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残疾人组织建设“强基育人”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组联处 阅读次数:【字体:

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残联,各大型企业及高等院校残联:

近年来,按照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全省残疾人组织建设“强基育人”工程在各级残联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新的成效,基层残疾人组织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组织协调、服务保障作用明显增强。

2017年是实施全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纲要的重要一年,继续实施“强基育人”工程是“十三五”残疾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加强各级残联基础管理,规范残联组织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具有十分重要日的促进作用。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残疾人组织建设“强基育人”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残联厅发〔2017〕36号)精神,结合全省实际,对进一步做好我省2017年度“强基育人”工程各项工作作出部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基育人”工程是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残疾人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各级责任,把“强基育人”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紧密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积极推动2017年度“强基育人”工程全面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及时完成。

二、突出工作重点

在实施2017年度“强基育人”工程过程中,各级残联要根据“重点突出、亮点鲜明、操作性强、实效评估”的原则,以扎实的日常工作为基础,突出体现群团改革、地方残联换届、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残联班子建设、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残疾人证核发、残疾人干部配备、残疾人工作者教育培训、专门协会、志愿助残、助残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等重点工作,以及当地特色鲜明的创新亮点工作,并在考虑地域差异、分类指导的前提下,尽可能将各项工作加以量化细化,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目标、有方案、有内容、有措施、有成效,在落实上更具可操作性。

三、注重实践创新

各地在保证常规工作顺利完成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突出地方特色,鼓励和支持实践探索,提高组联工作的自主创新性,不断总结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各地要注重发现和培育工作中的典型,以优秀案例的形式,将创新亮点工作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省残联。

四、加强评估督导

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考核评估机制,是促进“强基育人”工程不断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省残联将根据中国残联的部署,构建“省残联抽查、市级残联自查、被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三维评价体系,提高考核评估的公正性、客观性、实效性。省残联将以问卷、实地督导等形式,在各专门协会、助残社会组织代表和残疾人中开展被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并通过抽查、互查等方式,对各市(州)残联“强基育人”工程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并适时通报评估结果。各市(州)残联要在10月10日前完成自查自评,同时提交2017年度自评报告和任务完成情况评估表。

联系人: 江传明

电  话:027-87363923   027-87276781

电子邮箱:hbclzlc@126.com

 

 

2017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