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宜昌市对“残疾人之家” 进行评估验收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宜昌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12月3日,宜昌市残联考核组一行对伍家岗区伍家岗街道、万寿桥街道、大公桥街道三地残疾人之家创建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按照宜昌市残联出台的《宜昌市“残疾人之家”创建(试点)实施方案》,2021年在主城区(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高新区)乡镇(街道)或有条件的村(社区)建成10家市级“残疾人之家”(试点)。让辖区内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社区康复等服务。“残疾人之家”要求有合法的主体、有适宜的服务场所、有配套的设施设备、有稳定的服务对象、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专业的管理服务团队、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统一的标牌标识等。自开展创建以来,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参与2021年度市级“残疾人之家”创建。

经过综合考核评估,最终确定了十个市级“残疾人之家”。

市残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残疾人之家”创建(试点)工作,旨在为全市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基层残疾人服务能力与治理能力提升探索经验、提供借鉴。同时,积极推动将“残疾人之家”建设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高机构管理服务专业化水平,鼓励家政、康复、护理类等专业高校毕业生从事“残疾人之家”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发展服务志愿者、社工队伍,建立志愿者服务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残疾人之家”日常运营的指导、监督和考核。积极争取、整合各级各部门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政策上向承接创建试点倾斜。鼓励、引导公益组织、爱心企业、行业协会等对创建单位给予资金、物资、技术等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