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谷城县突出“三保障”兜牢兜稳残疾人民生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谷城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谷城县坚持突出弱势群体保障,兜牢兜稳残疾人民生,切实增强残疾人社会融入感,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落实残疾学生教育就业保障。积极与教育部门联手做好残疾学生入学宣传和督查落实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全县366名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申报3名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残疾大学生享受省残联资助政策。主动对接县人社局和全县13家福利企业,组织参加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网络招聘,为全县11名应届高校毕业残疾学生推荐、提供就业岗位。

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保障。培育残疾人创业典型,扶持16名创业有成残疾人创业资金90000元,给予20名残疾人技术能手40000元资金扶持,帮扶6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养殖产业资金88670元。联合县人社局等职能部门,为85名残疾人开发乡镇扶残助残员公益性岗位。推荐14名残疾人参加市残联举办的电子商务、通用手语、盲人保健按摩等技能培训班。组织380名农村残疾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动落实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政策,12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安置29名残疾人就业。推荐1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作为全省就业品牌基地。推荐38名残疾人到企业就业。

落实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与县民政局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审核、审批、发放联动机制,审核认定符合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30665人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50634人次。全县3032名贫困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979名残疾人纳入五保供养范围,1111名重度残疾人单个纳入城乡生活保障范围。筹措15万元资金,对5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实施残疾人“阳光家园计划”,200名达到法定就业年龄且无就业能力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接受托养服务,开展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