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襄阳市5308名残疾儿童获康复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襄阳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来自南漳县的4岁女孩涵涵(化名)终于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幼儿园了。

涵涵是一名智力发育障碍儿童,在襄阳市残联的帮助下,她进入定点康复机构——襄阳市中心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接受专业康复训练。经过近两年的功能、智力、口语、异常行为矫正等练习,涵涵的运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据悉,2019年至今,襄阳市各级残联共为包括涵涵在内的5308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服务。2019年4月,襄阳市出台新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年龄从0-6岁扩大到0-15岁。《通知》规定,对诊断明确的0-15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孤独症等残疾儿童实施救助,救助项目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

为最大限度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2020年7月起,襄阳市提高康复儿童门诊医疗报销比例,今年7月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家庭生活救助。

2021年8月,该市残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印发《关于优化0-15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的通知》,为残疾儿童救助提供更多便利,包括对残疾儿童实行即时救助,实行线上和线下同步审核受理等。

除此,襄阳市还培育确定了20家医疗、特教机构作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市残联定期对定点康复机构的康复教学、环境安全、食品卫生、疫情防控等进行走访检查,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救助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