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郧阳:区残联“五大行动”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郧阳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近日,区残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再次认真学习《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区扎实开展“五大行动”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五大行动”。开创区残联2021年度工作新局面。

政策大宣讲。依托“学习强国”、电视广播、微信平台、支部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等多元化方式对党各项重要精神认真学习、反复学习、深入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同时要积极推动各项重要精神在全区广泛传播。2020年12月,区残联面向全区残疾人开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课程邀请到郧阳区委党校校长明瑞有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详细解读,全区70多名残疾人参加了当天学习。党的重要精神在残疾人群体中更加广泛传播。

入户大走访。紧抓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联社区户户走到,与居民贴心交流,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他们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走访期间着重关注困难残疾人生活状况。主动做好残疾人心理疏导、教育引导、矛盾化解工作,及时受理残疾人需求,妥善处理问题,快速回应结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建设平安郧阳奉献一份力量。走访期间共计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及优秀残疾人代表共300户,每户慰问标准200元,指标名额分配至全区20个乡镇(场),尽力保障困难残疾人“双节”期间的基本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及时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让残疾人群体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隐患大排查。面对复杂疫情形势,郧阳区残联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全力以赴守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果。组织骨干力量,下沉到包联社区、户户走到,全面摸排外出返乡人员详细情况,建立动态台账,跟踪管理、精准掌握,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针对返乡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所在社区,并要求迅速到社区进行报备、登记。力保社区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返郧人员情况及时作出应对。摸排近300户,1200余人,掌握返郧或即将返郧人员127人。为后续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矛盾大化解。健全完善信访制度。建立残疾人信访维稳联动工作机制,聘请法律顾问吴忠军为残疾人做好法律援助,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助残维权”行动,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优惠、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到包联的网格区和精准扶贫村及广场向残疾人发放残疾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页600余份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行信访问题首问负责制,做好涉残信访问题排查处理与矛盾化解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为今后的矛盾化解工作更好开展奠定了大好基础。

环境大提升。把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以及支部主题党日和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安排部署,扎实工作要求。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纳入区残联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以此指导推动残疾人工作绿色发展。引导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友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自觉杜绝“脏乱差”现象;鼓励支持残疾人企业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生产经营管理。使残联系统工作者、残疾人群体环保意识大大提升。

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尚学前说:“要把上述五大行动贯穿于工作始终,牢记为民服务意识,敢于担当,为民尽责,全力以赴促进全区残疾人事业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