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枝江:宜昌市第十五次残疾人文学创作笔会在枝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枝江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11月24日至25日,宜昌市残疾人文学艺术协会第十五次残疾人文学创作笔会在枝江召开。

本次笔会以“希望田野,诗画枝江”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宜昌市各县市区的50名残疾人文学艺术爱好者的参与。他们齐聚枝江金湖大酒店,学习文学知识,共圆创作梦想。宜昌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红梅,宜昌市残联宣文部部长张晓燕,宜昌市残疾人文学艺术协会负责人参会。

会上,枝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代榕致辞,他代表枝江市残疾人工作者和两万多残疾人朋友向出席宜昌市第十五次残疾人文学创作笔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来宾介绍了枝江市的人文历史,将枝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向大家推介,同时希望大家能在这次笔会期间以及今后的日子,多讲枝江故事,多说枝江好人,多念枝江“好处”,让枝江在他们的口中字字珠玑,让枝江在他们的笔下处处生花。

宜昌市残联创刊杂志《自强文苑》主编蒋毅华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杂志发展情况及未来打算。该杂志是一本通过残疾人写、写残疾人的纯文学期刊,旨在通过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的手和笔,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和新风尚,不断增强残疾人朋友的文化自信,生活自信。

杨红梅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她以“讴歌新时代、你我共参与”为主题,向参会人员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因为有大家的参与,宜昌市残疾人文化事业欣欣向荣;二是因为有大家的使命融入新时代,所以大家的参与不可或缺;三是因为有残联的使命要求,所以讴歌新时代需要大家齐参与。杨理事长和大家共同背诗歌、诵经典,希望大家通过学习,通过创作,用手中的笔,大力宣传残疾人典型、分享世间美好的事物,促进大家共同成长,推进全市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

会上,协会邀请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宜昌市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正教授级高级编辑韩永强老师以“散文写作关键词---重构 张力 细节”为主題,辅导学员开展散文创作,进一步厚实了大家的文学功底。讲座结束后,学员开展了笔会联谊活动,各县市区均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枝江市自学吉他的视力残疾孩子张书翰一曲《风之丘》独奏让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都希望他能够在音乐的路上努力向前走得更远。联谊活动最后,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将气氛推向高潮,大家的爱国热情、奋发向上的热情在胸中涌动,更加激发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25日,组织学员们开展了采风活动。枝江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代榕兼做导游,带领这群怀揣文学梦想的残疾人朋友游览了金湖国家湿地公园、问安同心花海。聆听了公园负责人对金湖发展历程和未来的介绍、参观了同心花海热带植物园。大家被枝江的美景深深折服,纷纷惊叹枝江的巨大变化,表示来年还要来、还要拍、还要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