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沙洋:县残联开展“四个一”系列扶贫助残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沙洋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第7个全国扶贫日、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期间,沙洋县残疾人联合会开展了“四个一”系列扶贫助残活动。

一是开展一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沙洋县残联以“精准脱贫、携手同行”为主题,分别在高阳、毛李、十里铺、拾回桥等4个镇,组织260名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提升农业技术的残疾人,开展为期3天的无公害蔬菜种植、特种水产养殖、高产值苗木种植及抖音、淘宝等农村电商基础实用技术培训,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创收、增收能力。

二是实施一回无障碍改造入户工程。沙洋县残联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内587户符合标准的、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家庭进行走访入户,精准评估各类别残疾人的残疾状况、实际需求与居住环境等,根据改造对象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和残疾障碍程度以及家庭实际,实行“量体裁衣”、“各取所需”式个性化服务,制定改造实施方案,确保做到精准化、人性化、方便化。

三是启动一个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项目。沙洋县残联积极联合县卫计局出台《关于开展2020年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并明确实施方案采用“个性化服务包”和“一人一档”的方式,服务对象为需求专项调查动态数据库中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及建档立卡户贫困残疾人。该项目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1+1+1”家庭医生团队支撑,依托本县康复服务专业力量配合,预计与残疾人群签约8000余人,力求做到应签尽签且贫困户签约率达100%,为他们提供连续优质、方便可及的基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等。

四是组织一场残疾人运动员选拔活动。10月13日,市残联运动员选拔专家组一行到我县后港中学、实验初中等4个学校对26名残疾学生进行体能评估和现场测评。根据每个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对其逐一进行筛查,通过查看其身体情况及走路、奔跑、跳跃等运动情况,进行了初步分类和分级。通过筛查,我县有4名残疾人运动员通过了初选,进一步加强了我县残疾人运动员后备人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