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竹山:砥砺奋进新时代 同心共筑小康梦——竹山县残联助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纪实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竹山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这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沃土,坚持不懈的“脱贫攻坚”战略,将竹山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这又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47万竹山人民共享着改革发展的硕果琼浆。尤其是占全县总人口9%、共4万多的各类残疾人,在砥砺奋进的大合唱中,润泽着政策的雨露和阳光,领受着全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升腾起新的光荣和梦想,在3586平方公里的上庸大地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竹山县本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宗旨,加大残疾人工作力度,在被确定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后,积极落实残疾人政策,极力推动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助力扶贫等各项工作做到了县、乡、村齐头并进,抒写出一曲“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动人篇章!

协调发展,合力搭建大平台

贫困是残疾人面临的最大困境,在全县持证残疾人16021人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0212人,占比63.7%。在脱贫攻坚战中,竹山县将残疾人精准脱贫摆在突出位置,创造条件优先发展。

竹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把残疾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残疾人,努力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领导时刻将残疾人冷暖牵挂在心头,经常性深入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财政、教育、民政、卫健、扶贫、税务等部门多方协作,在财政投入、残疾儿童教育、残疾儿童关爱、残疾人预防、残疾人危房改造、残疾人易地扶贫搬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城区主要人行通道、大型酒店、医院、广场等公共场所逐步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残疾人乘坐公交实现免费,残疾人出行更加便利;竹山县残联经常性组织工作人员送辅具下乡、上门评残和办证服务,为地处偏远、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更多便利;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助残日”活动,成立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开展“最美残疾人和最美助残人”评选表彰活动,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显著提高,爱残助残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2018年,总投资1900万元的竹山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竹山县形成功能完善、网络健全的残疾人专业康复体系,进一步提高竹山县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扶贫惠民,携手共奔小康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不能少”,这是习总书记向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在实现残疾人同步奔小康宏伟目标的引领下,竹山县残联对标履责,着力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落实扶贫助残惠残举措,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兜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是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基础。近年来,竹山县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落实助残惠残政策,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2016年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每月为3860名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发放50元生活补贴,为7967名持证重度残疾人发放100元护理补贴,累计发放补贴3099.36万元;2018年,竹山县为纳入低保的1894名重度残疾人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发20%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为全县5631名失能残疾人实施了医保资助,为全县4380名重度残疾人实施了养老保险资助,全县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累计为262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方便残疾人居家生活,帮助截瘫残疾人实现生活自理。

没有康复,残疾人就没有新生,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是贫困残疾人迈向脱贫致富的第一步。近年来,竹山县残联采取“民办公助”的形式,率先成立了县级低视力、低听力、脑瘫、智障等残疾人定点康复机构,全面开展康复训练、转接服务、辅助器具适配等康复服务。联合财政、民政、扶贫等六部门出台了《竹山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实施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全覆盖,每人每年享受康复救助资金1.6万元,并将年龄提高到14岁。近五年来,竹山县累计救助残疾儿童426人次;通过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让485名患者重见光明;为500余名残疾人配发了助视器和盲杖;为300余名残疾人适配助听器;累计为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1300余人次;累计为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130余人次;免费发放轮椅等辅助器具4000多件(次)。  

这些实事好事,让残疾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出他们追求美好生活、改变贫穷现状的强烈愿望和强大动力。现年45岁的张兴兵是竹山县文峰乡人,意外受伤导致瘫痪在床,十多年未迈出家门一步。2016年,竹山县在全省率先建起首家县级脊髓损伤患者“希望之家”,邀请十堰市太和医院专家定期上门开展康复训练辅导,组织截瘫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和生活自我护理能力培训。两年来,成功帮助20多名截瘫残疾人走下病床。张兴兵就是其中一位通过康复训练成功走下病床的重度瘫痪患者。同时,竹山县残联组织他们进行电商培训,扶持他们实现微商就业。如今的张兴兵,已经能够非常熟练的开展网络销售,通过残联资助的手机,将各类独具特色的竹山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忙得不亦乐乎。从当时对生活的绝望到如今的自信阳光,涅槃重生后,张兴兵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

智志双扶,同心筑梦新时代

聋哑残疾人肖伟是湖北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缝纫工,因为勤于钻研,刻苦能干,迅速成为技术能手,月工资最高达到7300元,最低也有4000多元,成为一名残疾人就业明星。像肖伟一样在竹山县内企业就业的残疾人目前已经达到40多人。2018年,竹山县大力兴建扶贫车间,更多的残疾人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为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竹山县残联联合竹山县扶贫办出台了《竹山县残疾人创业就业实施办法》,多途径帮扶和支持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鼓励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创业之路。竹山县残联每年都举办残疾人电商、盲人按摩、种植养殖等各类培训班,对有就业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进行培训,对实现自主创业的残疾人给予一定的创业扶持奖励。几年间,通过盲人按摩、农村淘宝、开网店、兴办家庭农场、开办家庭作坊等多种方式实现自强创业的残疾人越来越多,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陆龙武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父母双目失明。16岁那年一场大病使他左腿致残。身残志坚的陆龙武先后开办过粮食加工厂,养过猪,但只能勉强糊口。在扶贫和残联等部门的帮扶下,他承包茶园搞茶叶加工,利用茶园搞生态养殖,农闲时节办起农家乐,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致富后的陆龙武主动与20多户残疾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茶园和种养殖基地吸纳稳定就业残疾人13人,带动就业50余人,成功带动周边4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竹山县培植以陆龙武为代表的残疾人创业就业扶贫品牌基地5家,带动和安置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脱贫致富70多人。

放眼新时代,光明新篇正待开启。“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更有尊严”是竹山县残联的一贯工作目标。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同脱贫致富,竹山县残联将不遗余力投身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部门合力、保障给力、自身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竹山县4万余名残疾人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