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宜都:有序开展残疾人证换发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6 来源:宜都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2019年是第二代残疾人证到期后的集中换证之年,宜都市有3300多名残疾人须在年内换发新证。残疾人证是残疾人的身份认证,涉及各项惠残政策的落实,事关残疾人群众的切身利益。残疾人换证需求迫切,办证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市残联采取多项有效举措,确保换证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达到预期效果,得到残疾人群众好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残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我市〈残疾人证〉期满换证工作的通知》,成立了《残疾人证》核发与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和换证工作专班,落实班子成员带班制度,负责检查督导《残疾人证》换证工作。党组书记、理事长陈世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早安排换证工作,制定应急措施。换证工作中,全体动员、全员参与,确保换证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二是明确职责任务。办证人员与评定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把关、互相监督,确保《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公平、公正。组织专人对2009年办证人员档案进行清理和统计,经过医生评定且对级别无异议的残疾人,经申请、公示后换证;未经过医生评定的一律重新经过医生评定公示后再换新证。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社会及残疾人宣传换证及重新审核办理《残疾人证》有关政策和国家标准,对有诉求的残疾人和申请人做好沟通疏导工作。

四是强化纪律规矩。在换证及重新审核办理《残疾人证》过程中,牢固树立纪律意识,严格办证流程、标准,坚决杜绝人情证、关系证。对有争议的残疾评定结果按照规定到宜昌市进行残疾评定,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五是全心全意服务残疾人。对无法出门、行动不便的特困残疾人,办证人员和评定医生分乡镇入户上门,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元至8月到边远山区进村入户办证鉴定11次,服务残疾人143人次。目前已完成换证2873人,完成率达到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