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丹江口:聚焦脱贫攻坚 关心关爱残疾人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丹江口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为确保贫困残疾人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掉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残疾人作为精准扶贫群体攻坚的重点”的要求,丹江口市残联真抓实干,目光紧盯全市残疾人家庭,聚焦资源,突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重点,努力补齐残疾人口民生短板,强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弱项,扎实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市贫困残疾人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打牢精准基础,制定脱贫政策。在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的基础上,建立残疾人台账,驻村工作队深入残疾人家中,去了解生活情况,解决生活困难。由市残联牵头,邀请专家深入各乡镇开展集中便民服务,进行残疾人鉴定工作,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主动上门鉴定,识别残疾等级,派发残疾登记证书,根据生活情况和残疾等级制定帮扶措施。

加大帮扶力度,完善保障措施。采取超常规举措精准施策,在民生普惠中体现特惠,整合各方优势资源,部门间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给予残疾人更多的福利,改善生活,比如为残疾人提供轮椅,拐杖,坐便器等辅助器材。协调本地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激发内生动,加强典型宣传。大力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如解读政策、推广经验、介绍成效。免费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扶持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实现就业创业。大力挖掘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中典型的人和事,向社会传递残疾人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正能量,营造扶残济困、助残脱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