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长阳:县残联加强残疾人创业基地培育 推进残疾人互助就业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长阳县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6月5日,长阳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巧蓉与镇、村干部一起来到资丘镇凉水寺茶叶专业合作社和渔峡口镇布政村众志森林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座谈调研。两个合作社负责人田承柏、陈传宣均为残疾人,他们在全县精准扶贫的战役中,不但自己勤劳致富,还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帮扶贫困户和残疾户致富。

资丘镇凉水寺村视力残疾人田承柏,开办茶叶加工厂,注册“清江雾崖”高山绿茶,申办“长阳凉水寺茶叶专业合作社”,个人出资流转土地60亩,建设高标准茶园,吸纳社员121户,其中贫困户21户、残疾人家庭66户,合作社茶园规模已近千亩,田承柏虽是残疾人,但身残志坚,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还帮扶10个贫困户脱贫,其中残疾家庭4户。他对贫困户、残疾户实施实实在在的帮扶政策:一是凡贫困户、残疾户售卖的茶叶鲜叶,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再提高10%进行收购;二是凡贫困户、残疾户茶树修剪及技术指导,一律实行免费。张巧蓉会同镇、村负责人,深入茶园、厂房,与田承柏细心交谈,指导其加强制度建设,注重财务管理,实现规范化建设,不断培强创优茶产业,充分发挥基地示范作用和合作社互助作用,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覆盖范围,团结带动更多贫困户、残疾户脱贫致富。

陈传宣是一名肢体残疾人,行走不便,居住在渔峡口镇布政村,过去也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但他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发挥山林、土地优势,紧抓脱贫攻坚机遇,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建鸡舍,栽果树,种饲草,滚雪球式发展,形成生态养殖链,草在林下长,鸡啄草为食,鸡粪肥树草,实现鸡不添饲料,树草无化肥,鸡、鸡蛋、水果全达绿色产品标准,产品无需出外推销,客商自己上门,去年卖鸡8000多只,收入60多万元,今年可达万只以上。陈传宣创立的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28户,带动周边贫困户、残疾人家庭8户实施生态土鸡养殖,鸡子和鸡蛋全部包销,现已形成合作互助模式。张巧蓉会同镇、村负责人,踏入鸡舍,走进林间,详细考查座谈,要求陈传宣不懈努力,进一步壮大规模,按照合作社和品牌基地的要求进行建设和管理,力争今年达到宜昌市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标准。

2018年,长阳残联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建设和培育力度,重点加大以残疾人为领头雁的专业合作社建设,充分发挥样板作用和示范效应,团结带领、精心指导残疾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同步进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