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十堰:市残联努力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辅助器具需求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十堰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12月8日上午,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听障部在市人民医院为十堰市86名听障患者每人免费适配了一只数字耳背式助听器。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是改善和补偿残疾人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保障残疾人基本生存权和发展权的有效举措,也是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市、县残联大力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通过入户调查、电话随访等方式精准采集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信息,采取向上级残联争取支持和自行采购相结合,全力满足残疾人对基本辅助器具的实际康复需求,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其中:市残联争取省残联配发给十堰肢体类、视力类康复辅助器具8905件,已由各县市区残联组织发放到位。按照“集中取型,分散适配”的要求,年底前各专业适配机构将完成为210名肢残人安装、调试假肢任务。在改善听力障碍患者听力损失方面,除争取省级集中验配成人86只、儿童30只助听器外,房县、竹溪县、郧西县等地还对听力障碍患者验配助听器给予1500-5000元的补贴。经过专家审核,网上公示,近期十堰将为6名贫困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手术。

根据2016年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数据显示,十堰市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66572人,其中:8808人有辅助器具需求。经过各级残联的不懈努力,目前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已达69.56%,其中辅助器具适配率65.00%,完成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年度目标。据悉,到2020年,全市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将达到80%,届时每年将有近2万名持证残疾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