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当阳:河溶镇做好残疾人信息调查

发布时间:2016-08-23 来源: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你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请协助填一下残疾人信息……”近日,河溶镇社区残联专职委员赵洪波带着一份残疾人登记表,敲开了视力残疾的居民石祖秀的家门。基本信息、经济情况、教育情况、就业情况、社会保障情况……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叶先生认真填写了表格。

“河溶镇一共有19个村、1个社区,我们社区是人口最多的,残疾人也相对较多,一共有223人。凡是居住在本社区的残疾人,我们都专程上门采集信息。”赵洪波介绍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有关实施方案,动态更新信息采集方式包括入户调查、电话询问、窗口服务、自主网络填报、移动终端采集等。“虽是一项规定动作,但我们立足本地实际,主要采取了入户调查的方式,及时了解残疾人的最新情况。”河溶镇分管残联负责人表示。

此次调查共涉及40项调查指标,为确保调查零差错率,河溶镇组织该镇20个村(居)的负责人,在镇召开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培训会。针对村入户调查、填写调查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调查表的填写进行耐心讲解,提出了指导、修改意见,并对残疾人五知五必访工作登记表、残疾人康复档案的填写做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明确了调查表的填写、录入方法。河溶镇共有残疾人1819名,截至目前,已调查1544人,预计将于8月24日前完成这项工作。

“以实名制的信息数据动态更新为基础,可以加强与广大残疾人的联系沟通。建立残疾人数据库,将有助于更为精准有效地开展扶残助残活动”河溶镇残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