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省残联党组与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2-08-19 来源: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8月12日,省残联党组与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在省残联举行。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灵主持会议并讲话,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发言。

夏亚灵强调,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认真落实“四个管好”重要要求,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要始终坚持聚集主责主业强化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项治理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强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的过程监督、质量监督,坚决杜绝项目落实过程中的“微腐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全力推进“六项关爱行动”“三项能力提升计划”落地见效,让党的扶残惠残政策真正落实到残疾人身上。要始终坚持完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坚持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与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的联动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周文就下半年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狠抓专项监督等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度学习,在对标对表谋划工作上彰显政治担当;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凸显残联作为;要着力打通政策执行的中间梗阻,在上下同向尽责为民上体现爱民情怀。二是始终扛牢主体责任,以层层守责尽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确保责任上肩,发挥头雁效应,落实用好巡察制度,确保各项制度执行;三是围绕服务保障民生,以抓实重点专项工作坚决守住侵害群众利益红线底线。聚焦专项治理纠治突出问题,持续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无障碍改造领域跟踪督导,创新有为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四是立足构建清廉生态,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健全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省残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巡视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康复处、维权处分别汇报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落实推进情况。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同志,省残联二级巡视员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