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湖北省未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一人一策”不断线帮扶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宜宾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省稳就业暨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残疾人就业暨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对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重点帮扶,省残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湖北省未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一人一策”不断线帮扶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未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一人一策”不断线帮扶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以“提供100%就业年龄段全周期不断线帮扶、实现除特殊原因外100%就业创业”为目标,以就业指导员、县级包保帮扶人、市级帮扶联系人、省级帮扶联系人“四帮一”办法落实重点帮扶政治责任,以离校未就业湖北生源应届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和35岁以下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登记失业湖北残疾人为重点帮扶对象,聚合残联干部、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一人一策”不断线帮扶未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每年7-12月集中行动,次年1-6月跟进帮扶。

专项行动既是我省“阳光就创”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活动的具体行动之一,也将作为残联系统“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专项行动主要有四项重点内容:

一、走出服务大厅,完善“一人一策”就业服务档案。

完善应届毕业生“一人一策”档案,确保个人基本信息、就业意愿或创业意向、服务记录等完整准确有效。对往届毕业、长期未就业或目前处于失业状态的毕业生,通过求职表格、小程序登记等灵活多样的线上线下求职登记渠道,全面掌握信息并建立“一人一策”档案。建好用好全省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全省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更新数据。层层建立与教育部门毕业、就业数据比对机制。

二、调集专业力量,提供个性化职业指导。

一对一安排就业指导员,一对一提供就业政策讲解和职业能力测评,制定个性化就业计划;指导毕业生登陆人社部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免费获取公共就业服务。对有就业意愿的,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信息、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咨询。一对一提供职业指导。对求职中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就业政策讲解、简历制作辅导、面试训练指导等服务,指导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

三、组织全员参与,开展“四帮一”包保联系帮扶

由就业指导员、县级包保帮扶人、市级帮扶联系人、省级帮扶联系人组成“四帮一”包保帮扶人员,对帮扶对象开展“四帮一”不断线帮扶。根据毕业生实际情况和就业指导意见,对就业状态进行适时跟踪,督促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岗位,推荐公益岗位兜底安置;优先组织培训见习,广泛链接各类残疾人机构、企业;优先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提供申领小额担保贷款等保姆式服务,推动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集中兑现;跟踪招录招聘中的体检、考试等环节,提供无障碍沟通等帮扶。

四、营造浓厚氛围,链接社会资源帮扶。

充分利用“2022全国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新媒体等,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政策,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和各类用人单位享受政策提供便利。加大面向残疾人毕业生及亲属的宣传力度,挖掘励志典型故事,引导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成才观,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社会,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立志追求平凡岗位和精彩人生。鼓励引导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等更多的力量和资源参与其中,合力为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创业办实事。


省残联要求各级残联要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政治责任,加强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分类指导,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四帮一”包保帮扶工作做细做实。要注重部门联动,加强与教育、人社等部门的密切配合,联合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活动;协调财政、人社、科技等部门,多渠道提供创业资金扶持。要形成长效机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稳定就业纳入就业年龄段全周期服务,建立健全包保联系责任机制,建立用人单位、毕业生共赢的就业市场培育机制,建立全程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就业指导教育机制,建立覆盖面广、引导性强的舆论导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