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袁雪梅赴黄石市调研残疾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教就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调研组与湖北恒鑫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残疾职工交谈

4月21日至22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袁雪梅带队赴黄石调研残疾人工作。

在下陆区,调研组先后前往湖北恒鑫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湖北安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残疾人集中就业、居家托养服务等工作,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了企业发展情况、安残就业情况。并在车间一线与残疾职工亲切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他们要坚定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在阳新县,调研组先后来到阳新县木港镇世德种养殖家庭农场和兴国镇七里岗伟慧种养殖家庭农场,现场察看了基地规模、种养殖业生产经营成效等情况,袁雪梅对残疾人农场主的创业精神寄予了高度认可,希望农场继续探索创新,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调研组还先后入户走访了2个重病重残家庭,了解惠残政策落实情况并代表残联组织慰问。

图为调研组在阳新县木港镇世德农场与残疾农户交谈

调研组在阳新县召开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黄石市及所辖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参加座谈,会上围绕残疾人就业创业、托养照护、社会保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袁雪梅对黄石市残疾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抓紧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两个重要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

袁雪梅指出,黄石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市县两级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特别是就业创业和托养工作有亮点、有特色。各级残联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强基础、强服务,聚合资源、用好政策,把各级各地区十四五残疾人规划谋划好、落实好,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她强调,就业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要突出重点问题,贯彻好两个文件。一要善于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联手推动安残就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助残就业,突出残疾人大学生、盲人等重点群体促进就业。开发特色项目,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有效促进“就业优先、平等共享”。二要精准掌握残疾人基础数据,全面了解、动态掌握辖区内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具体情况和有托养需求的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具体情况。全方位、个性化提供就业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拓展托养照护,满足更多残疾人家庭的不同需求。三要以“就业优先、平等共享”为主题,精心组织好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掀起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的高潮,不断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黄石市、阳新县、下陆区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省残联教就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