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湖北省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宣文处 阅读次数:【字体:

3月18日,“湖北省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在省残联康复园区举行,标志着“十四五”湖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六项关爱行动”和“三项能力提升计划”揭开序幕。副省长杨云彦出席活动并宣布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家伟主持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湖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省残联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突出重点任务,打造亮点特色,制定了残疾人托养照护、康复、就业创业、辅具适配、无障碍、精神文化等“六项关爱行动”和法治服务能力、基层服务能力、大数据服务能力等“三项能力提升计划”方案,带动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实施。

“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的主要任务是,每年为具有湖北户籍(含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0-15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每年为享受湖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在定点康复训练机构训练的0-6岁残疾儿童家庭提供生活补贴;每年为全省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服务率不低于85%。

启动仪式上,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灵介绍了“湖北省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有关情况,残疾儿童进行了才艺表演,省残疾人康复医院院长席仁刚代表湖北省康复联盟专家组与市州残疾人康复中心代表签订了远程网络指导协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杨云彦副省长参观了省残联康复医院、国家辅助器具华中区域中心、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与干部职工及正在进行康复治疗的残疾人进行了亲切交流。他指出,作为全省残疾人康复机构的龙头,省康复医院和两个中心在全省承担着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辐射带动全省残疾人康复服务高质量发展。

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省纪委派驻省民政厅纪检组有关领导,省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及部分市州残联代表、残疾人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