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2020年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和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就业中心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竞赛动员部署会现场

图为岗位精英选拔赛颁奖

图为恩施选手进行职业指导情景展示环节

图为服装配饰设计项目竞赛现场

11月8日至11日,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和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在武汉举办。本次竞赛旨在搭建学习交流和技能展示的平台,检验全省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能力和就业服务水平,激励机构人员刻苦研究业务,增强理论素养和服务技能水平,挖掘残疾人特殊潜能,拓展残疾人就业领域,引领广大残疾人劳动者走技能成长成才之路,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竞赛。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直管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16支代表队共31名工作人员参加职业指导竞赛,6个地市(州)的10名残疾选手参加岗位精英选拔赛。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袁雪梅莅临赛场观摩指导。

职业指导竞赛由个人陈述、必答题及情景演示三个环节组成。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各展风采。在个人陈述环节,剖析分享了自身就业服务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必答题环节,应答沉着、回答准确,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情景演示环节,针对不同的残疾人和用人单位,综合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提供诊断咨询、职业规划、职业介绍、创业指导和用人指导等就业服务,彰显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获得了评委们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观摩人员的热烈掌声。

岗位精英选拔赛共设美容和服装配饰设计两个项目。赛前,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聘请行内专家对职业技能参赛选手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赛前理论知识培训和实操指导,并组织了理论考试。赛场上,残疾选手奋勇拼搏,挑战自我,以认真的态度与优异的表现,展现了娴熟精湛的职业技能和敬业乐业的精神风貌,践行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在职业指导竞赛中,武汉代表队以优异成绩获得职业指导竞赛团体一等奖,宜昌、恩施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咸宁、荆州、潜江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黄石等5个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鄂州等4个代表队获得道德风尚奖;武汉的罗凌子获个人一等奖,武汉的刘景旖和宜昌的李思齐获个人二等奖,宜昌的余贵林和恩施的周媛媛、蔡勇获个人三等奖,郭晶等6名选手获优胜奖。在岗位精英选拔赛中,武汉的雷钐、鄂州的石婷和黄石的刘婷分别荣获美容项目的第一、二、三名。武汉的王晖和咸宁的陈纳分别荣获服装配饰设计项目第一、二名。

11日,在赛后总结会上专门安排技术点评环节。评委宋雄老师以“如何在比赛中拿出一份高质量的演讲”为题,结合参赛选手的案例内容和现场表现,从“个体成长过程”“平台发展历程”两个模式和“我是我”“我非我”“我还是我”三个阶段,剖析场景化演讲方法,引人入胜。评委朱若霞老师针对情景展示环节内容从“建立关系、安抚情绪、提供信息、解决问题、付诸行动”五个方面讲解了职业指导流程和专业技巧。选手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远祥总结时指出,此次竞赛组织严密、程序规范,各地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成绩可喜。他说,各地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对照先进找不足、学习典型找差距,把包括竞赛在内的各项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落实到位。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要积极将新理念、新方法、新政策应用于工作实践中,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就业服务。残疾人岗位精英们要发扬工匠精神,深入钻研、磨炼技术,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