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预防残疾,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 全省各地广泛开展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康复处 阅读次数:【字体:

2020年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为加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省各地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

湖北经济广播《爱心有约》节目邀请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梁松主任就脑瘫预防及相关知识开展访谈

省残联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爱心有约》节目,从8月24日到9月1日期间,围绕脑瘫预防、精神残疾预防、心理健康预防、脊髓损伤预防、听力残疾预防、视力残疾预防等相关专题,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开展线上访谈,并开通节目互动热线为广大听众解答相关疑问。节目还同步在湖北经济广播FM998、湖北资讯广播AM1179以及九头鸟APP进行网络直播。

残疾预防日街头采访

8月25日当天,省残联联手湖北省移动政务融媒体平台--长江云,推出街头采访等相关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并在长江云平台、省残联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

人民网采访我省残疾儿童在机构训练情况

湖北残联还积极配合中国残联、人民网,做好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专题访谈节目。访谈实地采访了省康复中心、十堰市、黄冈市相关康复机构和残疾儿童康复案例,同步连线了黄冈市政府领导介绍了当地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情况。

襄阳市残联在预防日期间举办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培训班、免费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举办健康教育大讲堂、开展康复专家、康复技术、康复服务“三下乡”,各地残联还联合残疾预防责任单位,按照《襄阳市残疾预防行动重点工作安排(2017-2020)年》责任分工,组织开展此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十堰市残疾预防日“托起梦想”文艺巡演

十堰市残联联合善心圆梦艺术团围绕预防日主题,开展了“托起梦想”文艺巡演,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专家义诊、残疾预防相关知识普及、康复指导服务和爱心企业捐赠等,宣传普及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十堰市残联还在官方微信开展了残疾预防日微信有奖问答活动。

黄冈健康大讲堂

黄冈市残联围绕残疾预防日主题组织开展了义诊宣传、助听器适配、免费孕检、线上黄冈健康大讲堂,在 “阳光家园”社区示范点开展残疾预防相关个性化活动。

武汉市邀请医学专家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开展线上讲座、各级辅具服务机构利用残疾预防特色区角进行云展示、组织各康复机构开展预防日专项活动、硚口区、江夏区还围绕“全国残疾预防工作试点区”开展健康教育、生命宣导、辅具体验等主题活动。

恩施州残联邀请专家到广播电台开展残疾预防知识宣讲

恩施州残联联合恩施州人民广播电台《田园之声》栏目开展了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专家到广播电台直播间科普脑瘫、智障、孤独症的预防、早期干预、治疗等相关知识。

黄石残联围绕儿童救助制度等开展线上直播

黄石市残联邀请现代康复托养中心主任洪丽娟、黄石市残联康复中心主任徐凤英,走进黄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1.2)直播间,为广大听友讲解“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家庭中如何早期发现孩子发育异常”等相关知识。

咸宁市残疾预防日活动启动仪式

咸宁市残联围绕此次残疾预防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展示、互动问答、文艺节目等方式为广大群众宣传讲解残疾预防及相关知识。咸安区作为“全国残疾预防”试点地区,围绕残疾预防主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孕期保健、新生儿早期干预、婚前检查、残疾儿童筛查与登记等专项科普宣教活动。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会宗专门为人大系统党员志愿者和部分人大代表作了关于《残疾预防与残疾儿童早期干预的法制问题》专题报告,引发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残疾预防工作的广泛关注。市残联还充分利用融媒体、“两微一端”加大残疾预防知识的宣教普及工作。

全省多地还围绕此次残疾预防日主题,开展了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宣教活动。

开展残疾预防日宣教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开展宣教活动,有利于呼吁全社会都来重视儿童残疾预防,有利于进一步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