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省残联开展庆“七一”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机关党委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讲党课现场

图为 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讲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切实加强省残联党的政治建设,7月1日上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做到三个体现”为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机关党委书记毛建东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志斌、袁雪梅,二级巡视员杨丹珠出席会议。

陶慧芬在党课中指出,一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机关的深刻内涵,解决做到“三个体现”的思想认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性质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做到对党忠诚。对党的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甚至弄丢了,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继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政机关必须是坚强的执行者,有效的执行者,思想统一、言行一致的战斗者,必须自觉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本职工作中。

二要坚持政治首位,追求理论清醒,信仰坚定、行动自觉。要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提升治理能力,提升治理能力包括提升统筹谋划能力、科学决策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选人用人能力等。要坚定政治信仰,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保持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要压实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能力,仅有鲜明的政治态度而无坚强的政治能力,讲政治就会力不从心。时代在进步,人民的期望在提升,政治能力的标准要求也在升级,必须适应党和人民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把政治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三要抢抓机遇,做好正在做的事。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一贯强调危中有机,转危为机。对于残联来说,我们也要用好辩证法,抢抓机遇、变危为机。一是统筹抗疫和残疾事业发展大局,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二是抓好融合教育,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成立融合教育学院,开办全国第一家融合教育学院;三是抓好残疾人康复和辅具大楼与社会机构的合作运行,谋划建立盲人按摩医院;四是抓好基层残联改革,通过改革焕发残联组织活力,焕发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五是迎接省委巡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全力做好支持配合工作。

省残联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