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朱志斌赴基层残联专项改革试点单位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组联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朱志斌考察襄城区民主路社区残协

图为朱志斌考察西陵区星创残疾人工作室

图为朱志斌考察西陵区街道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

2020年5月27日至6月4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志斌一行先后赴咸宁、武汉、襄阳、宜昌等地调研基层残联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分别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交换了意见,并就深化残联专项改革进行了座谈交流。

5月27日至28日,朱志斌一行在赤壁市调研中,实地考察了赤壁市蒲纺六米桥社区、陆水湖办事处水浒城村,详细了解当地残联组织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朱志斌充分肯定了赤壁市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残联工作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作风。他指出,赤壁市要切实抓住全国基层残联专项改革试点单位的契机,继续求真务实、探索创新,深入推进残联改革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残联作用,为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改善残疾人生活和精神面貌,促进全市残疾人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5月29日,朱志斌一行深入硚口区古田街万人社区、六角亭街自治社区实地考察社区残疾人组织建设等情况。在座谈会上,朱志斌首先充分肯定了硚口区在残联组织专项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硚口区作为全国基层残联专项改革试点单位之一,通过先行试点探索,积累了许多经验做法。他强调,要进一步探索社区残协组织设置形式,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残疾人联系服务全覆盖;要大力探索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成长路径及残疾人工作队伍发展机制;要着力探索社区残协经费保障工作机制;要创新残疾人服务平台建设方式,立足共建共享、就近就便服务残疾人群众。他希望硚口区一如既往充当改革先锋,充分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大胆探索,力争形成基层组织建设的硚口经验乃至硚口模式。

6月2日至3日,在襄城区调研期间,朱志斌一行实地考察了襄城区民主路社区、欧庙镇残联、欧庙社区、柳林村残疾人组织建设,与襄阳市委、市政府以及襄城区委、区政府领导就基层残联改革工作交换了意见。在座谈会上,朱志斌首先感谢襄阳市委、市政府对残联改革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充分肯定了襄城区残联改革试点取得的新进展,特别是村(社区)残疾人组织推动力大、各具特色。他强调深化残联改革工作,必须突出党委政府领导,协调各级政府残工委支持,一要加快残联领导班子“专兼挂”政策落实;二要探索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组织建设新模式;三要积极搭建基层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四要着力在政策引领上进行探索创新,切实通过深化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组织基础。

6月3日至4日,朱志斌一行在西陵区调研时,实地考察了西陵区残联、土城路社区残协及星创工作室、窑湾街道办事处残联及祥和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西陵区残疾人艺术协会、残疾人定格动画师培训基地。与西陵区委、区政府领导就基层残联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座谈会上,朱志斌高度肯定宜昌市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给予的有力支持,特别是西陵区党政领导对残疾人特别关爱、特别关注,为改善残疾人服务想了不少办法。他指出西陵区在残联专项改革试点中,方向把握准、着力点实、特色鲜明,能抓住残疾人最难最急的需求,挖掘社区资源,发展社会组织,积极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创新推进残疾人服务业,彰显残疾人组织引导力。他强调,要继续按照中国残联和省残联有关深化基层残联改革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残联组织网络,实现残疾人组织和服务全覆盖;着力强化村(社区)残协职责,提升残疾人工作整体水平;突出增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保障,加快残疾人服务平台等基础建设;积极探索融合各方资源新方式,不断改善残疾人服务。

省残联组联处、宣文处和咸宁、武汉、襄阳、宜昌残联及有关市(区)残联负责人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