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202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湖北)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残工委办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捐赠仪式

图为会议现场

5月18日,202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湖北)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副省长、省政府残工委主任赵海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刘仲初主持,省委宣传部等36家残工委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此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为“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省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印发了《湖北省庆祝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方案》,围绕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重点开展“书邮你心  点亮光明”助残阅读行动、“爱满万家”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行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为鄂下单  消费助残”行动、疫情影响下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专项行动、社会助残帮扶行动等九大行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红十字会划拨1000万元社会捐赠资金,对我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残疾人机构开展人道帮扶活动。

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代表省政府残工委作了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工作,提出了2020年工作安排。她指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海山主任的直接带领下,省政府残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残工委关于残疾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牢记使命,履职担当,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基础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建带残建引领作用持续强化,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实现了新发展。2020年,省政府残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进一步增强广大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贡献。

在202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湖北)启动仪式上,赵海山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过去的一年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他指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各残工委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在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服务残疾人能力提升、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役战贫、推动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力助残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湖北贡献。赵海山副省长要求,要紧扣全国助残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活动主题,扎实开展我省助残日九大行动。2020年,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共同发力,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坚决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要在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康复、就业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编制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我省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