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朱志斌赴十堰、荆州、随州开展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组联处 阅读次数:【字体: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志斌在十堰市政府副市长王国恩,十堰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善宏陪同下视察十堰市残疾人电商运营中心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志斌调研江陵县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志斌调研十堰市残疾人扶贫车间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志斌慰问随县困难残疾人

5月7至14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志斌一行四人紧锣密鼓地奔赴十堰、荆州、随州就残联系统改革、残疾人脱贫攻坚以及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工作开展专项调研。

7日至9日,调研组到十堰走访了盲人按摩机构,视察了十堰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观摩了成江工作站、残疾人电商运营中心、“希望之家”、莉莉工作室、善心圆梦艺术团的工作情况,听取了十堰市工作汇报。朱志斌指出,在十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十堰市的残疾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堰市残疾人的精神状态令人鼓舞,十堰残疾人工作的变化让人振奋。他希望十堰残联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朱志斌强调,十堰市残联做好当前残疾人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点。一是抓好残联改革工作。广泛征求意见,优化改革方案,着力推进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谱写新时代十堰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二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着眼长远,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残疾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就业创业和社会环境等纳入规划大局,为残疾人事业发展预留空间,更好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三是建好三套体系。建好残疾人组织网络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组织体系,将残疾人工作纳入村、社区班子工作职责,配好专职委员,保障工作经费,切实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建好信息收集反馈体系,运用信息数据,综合分析、科学决策,推动残疾人服务提档升级。建好政策制度出台体系,发挥政府残工委的领导协调作用,对涉及残疾人及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配套实施方案、重大行动计划,集思广益,为残疾人创造更多福祉。

调研组还深入房县、竹溪县调研基层残联组织建社及扶贫工作,并到部分特困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

11日至12日,调研组到荆州市先后查看了沙市区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王板桥社区托养服务机构、江陵县杨渊村扶贫助残示范基地、阳光家园·居家助残服务中心、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荆州市残疾人驾驶培训基地荆州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等,听取了荆州市基层残联机构改革、残疾人脱贫攻坚及残疾人社会权益保障等工作汇报。

朱志斌指出,去年松滋县和江陵县残联实现了机构分设,荆州市残联功不可没。特别是江陵县残联分设后,还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场所,工作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值得肯定。沙市区残联的社区工作也已经开花结果,要将成功经验进行推广。他强调,荆州残联要持续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聚焦残疾人所需所盼,借助改革和脱贫攻坚的东风,着力推进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扎实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壮大基层残疾人组织;要搭建全方位的残疾人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服务能力;要着眼长远做好“十四五”规划,做实做深残疾人事业发展文章;要讲好残疾人故事,宣传好残疾人事业,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工作知晓度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力争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13至14日,调研组一行到随州市,深入随县新街镇墩子湾村的综合服务中心、产业助残基地、贫困残疾人家庭,调研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残疾人脱贫攻坚等工作,并与基层干部进行工作交流。调研组实地走访探视受疫情影响的农村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并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克难奋进。

调研组还听取了随州市残联就残联改革、脱贫攻坚、走访探视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与随州市助残社会组织、产业助残龙头基地、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机构等方面的负责人和残疾人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的发言。

朱志斌对随州市残联攻坚克难求发展的韧劲以及在机构人员、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对各助残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在扶残助残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对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予赞扬。

朱志斌强调,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新时代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新使命。要加大工作力度,打好残联“特色牌”,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全力打赢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联动社会资源,增加残疾人农产品曝光度,推动复工复产,助力扶贫消费,解决疫情影响下的残疾人农产品滞销问题。要畅通残疾人就业渠道,提供残疾人就业培训,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创业中的问题。要进一步抓好残联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为残疾人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努力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形成全社会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合力,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