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三省盲人“登江南名楼 诵中华经典”文化交流主题活动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组织联络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中国残联专门协会评监委监事滕伟民做客湖北省“光明直播室”

图为湘鄂赣参加文化交流主题活动代表在黄鹤楼留影

图为盲人代表现场朗诵经典诗篇

图为湘鄂赣参加文化交流主题活动代表在晴川阁留影

9月22日至9月24日,湘鄂赣盲人“登江南名楼 诵中华经典”文化交流主题活动在武汉举行。中国残联专门协会监事滕伟民、省残联副理事长朱志斌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盲人以及志愿者等200多人参加了文化主题交流活动。

23日上午,中国残联专门协会评监委监事滕伟民以及三省盲人代表做客“光明直播室”,接受省广电总台记者的现场采访。他们谈到在建国70周年之际,开展这项文化交流主题活动,非常值得,也非常感动,同时表达了70年来党和政府关心残疾人的深情厚意,在新的时代继续发扬自强精神,为共和国的繁荣富强做出新贡献。

在湖北省图书馆一楼演出大厅,三省盲人代表吟诵中华经典诗词,来自省残疾人艺术团、武汉盲校盲人表演文艺节目,共同抒发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感。伴随着优美而舒展的音乐,盲人代表先后朗诵了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崔颢的《黄鹤楼》,还有毛泽东的《菩萨蛮·黄鹤楼》,用最清新的声音、饱满的精神、最丰富的情感,再现经典诗篇源远流长的光辉灿烂历史,展示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风采,将现场观众以及慕名而来的群众带入情景之中,激起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心自豪感。

三省代表还参观湖北省图书馆盲文图书室,了解盲文图书及重大历史文献,以及电子语音阅读系统设备等情况,感受湖北省盲人文化建设的高水平。在湖北省图书馆观影室,全国助残先进工作者、最美志愿者杜诚诚为代表们现场讲《建军大业》。

下午,代表们实地参观古迹胜地,感受中华文化精神。他们登上“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黄鹤楼,现在专业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介绍黄鹤楼的历史文化知识。大家集体乘车通过“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长江大桥,随车导游一路讲解,引人入胜。在龟山脚下,代表们来到“楚天第一名楼”的晴川阁,面向长江吟诗咏志,感慨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怀党和国家飞速发展的艰辛历程,焕发出热爱生活、自强奋进的热情。

本次文化交流主题活动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全程提供无障碍通道,一对一的志愿者服务,确保安全有序,三省代表们纷纷表示活动圆满成功。

据悉,“登江南名楼 诵中华经典”是三省盲人文化交流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去年在江西滕王阁举行,明年将由湖南承办登岳阳楼活动,届时将共同感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