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全省残联系统财务与绩效管理培训班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计划财务处 阅读次数:【字体:

为落实助残资金审计整改要求,提高全省残联系统财务管理工作水平,9月17日至20日,省残联在武汉举办全省残联系统财务与绩效管理培训班。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出席并作辅导授课。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毛建东主持开班仪式。

陶慧芬指出,加强残联系统财务与绩效管理,是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必然要求,是保障残疾人事业长远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落实审计整改要求的具体措施。要深刻认识残疾人事业的时代大局,找准残疾人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站好残联组织的政治定位,增强做好财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正确把握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的角色定位,立足岗位和职能,把握财务工作特点,扮好财务人员角色,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

陶慧芬要求,在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做好残联财务管理,必须要针对残疾人工作的时代大局,针对财务部门的功能定位,针对财务工作的自身特点,着重把握好“变与不变”、“为与不为”、“管与不管”的关系。在“变与不变”上,要跟紧财政财务领域趋势性变化和财政管理方式根本性变化,转变思维观念,转变工作方式,坚持工作标准。在“为与不为”上,要根据残联性质决定工作方式,根据财力的有限决定工作内容,对照单位职能,聚焦单位主责,处理好“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的关系,处理好“当前保障”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事后整改”与“事前规范”的关系。在“管与不管”方面,要兼顾发展和稳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兼顾工作的“量”和“质”,做到执行进度快、项目绩效好;兼顾“严”与“活”,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让想干事的能干事,让能干事的干成事,让干成事的不出事。

陶慧芬还强调,各级残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加快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切实提升项目资金绩效。各级残联领导要更加重视财务工作,重视财务人员配备,重视内部控制建设,重视财务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流程,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保证残疾人事业健康长远发展。

培训班邀请了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相关业务处室和湖北中际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围绕助残资金使用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等内容进行了授课。省残联计财处处长蔡卿和副处长覃金江还就残联系统财务管理、财务支出报销审核和残疾人事业资金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讲解。培训期间,还安排了现场提问和考试测评。参训学员一致认为讲有所用、学有所获,表示要将政策带回去、把要求落实下去。

全省各市(州)残联、省残联机关及直属单位财务人员共14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