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省残联和省政府政务督查室在武汉调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 阅读次数:【字体:

7月18日至19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和省政府政务督查室主任郭宇带队,到武汉市调研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分别到硚口区和武昌区进行了调研。7月18日上午调研组参观了硚口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实地走访了硚口区4户残疾人家庭。在残疾人家中,调研组一行分别走进客厅、卧室、卫生间,察看无障碍改造情况,与残疾人及其亲属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残疾人政策保障、帮扶措施情况,了解他们对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意见建议和满意度。18日下午调研组在硚口区政府,召开了有区残联、区财政局、区房管局、区建设局、区政府办参加的座谈会。区房管局介绍,去年对6000套保障房进行了入户门、厕所、厨房改造,提出保障房个性化要求难满足,住户并非长期住户。区直有关部门建议加大无障碍建设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标准、提高标准,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并提出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智慧助残”。19日,调研组走访了武昌区肢体二级残疾人魏双珍,魏双珍家客厅里摆放着配发的轮椅,墙壁上安装有扶手,在大门入口处修建有坡道和栏杆,便于轮椅出入。调研组指出,魏双珍家比较朴素、建设标准偏低,可以进一步提高改造标准。

19日上午,调研组在武昌区政府召开了有残疾人代表、无障碍改造技术方、无障碍改造承接方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会上,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畅所欲言,针对辅具适配与发放、无障碍改造、盲人出行问题中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陶慧芬理事长指出,武汉市的残疾人工作在全省一直起到龙头示范作用,有很多经验,也有不少创新与探索做法。希望武汉成为中部地区的标杆,在全国争创一流,为全省全国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武汉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专员李波,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范玉明等全程陪同调研,并向调研组汇报了武汉市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