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湖北省聋协第八期手语信息采集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组织联络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手语信息采集人员集体合影

图为信息员商讨手语新词义

图为信息员遴选手语新词

图为信息员比对手语新词信息

2019年6月28日至7月1日,经省残联批准,省聋协在武汉举办了第八期手语信息采集工作研讨会。来自武汉、宜昌、孝感、黄冈、鄂州、咸宁手语信息采集员,以及武汉地区聋人手语代表等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省聋协主席、省手语采集小组组长吴竹在研讨会上,分别传达学习了中国残联、中国聋协和中国手语采集委员会2018年手语有关手语采集及推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19年全国手语采集及推广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回顾总结了我省前几期手语信息采集工作取得的成果及做法,并对第八期采集工作和通用手语推广计划作出具体部署;现场讲解了第八期采集中手语新词的基本原则、主要途径、方式方法,以及新词的词义及使用用法。

在信息采集审核中,大家认真负责,加班加点,各抒己见,严谨细致,按照规定的程序审核每一个词义和结构。本次共采集视频句子63个、关键词198个、语篇3个,其中采集木雕方面的不懂10%,陶艺剪纸方面的半懂20%,全部看懂的占70%,是历次采取看懂率最高的一次。研讨会结束不久后,信息员将对后期视频进行规范整理,按照规定上报中国残联手语委。

据悉,湖北省第八期手语信息采集工作主要是对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相关的专业词汇、句子进行采集。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启动“系统工程 ” 采集准备工作,针对残疾人技能类手语专业性很强、难度大的特点,组织信息员实地采集聋人使用的手语习惯和结构,并在当地进行研究词表句子转译成手语句子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聚会面谈、小组研讨等方式逐步形成共识,基本达到“静观默察,烂熟于心;凝神结想,一挥而就”的效果。二是开展定向采集工作,按照提前安排的时间、地点和不同聋人群体,分别邀请不同行业的20余名聋人参与采集,由信息员将转译手语句子视频现场播放,对某个关键词或句子的结构、语言表达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三是采集整理工作,在研讨会期间对各地信息采集进行评审,反复推敲研究,比对调查问卷、词典和收集的情况,集中对有争议的9个句子、60个关键词进行修订,使整个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在小结会上,省聋协对手语采集工作完成给予肯定,并对各地信息员默默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对各市(州)手语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了部署,针对全省手语信息采集工作差异较大的实际,省聋协将各级残联的重视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积极推进手语信息采集工作和国家通用手语推广活动。

省聋协副主席、省手语采集小组副组长李磊主持研讨会。省肢协副主席、省残联协会办秘书长刘芳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