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2019年全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师资培训班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康复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培训班现场

图为麻城市残联康复科戴宝凤授课

5月13日至16日,全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师资培训班在武汉举办。省残联康复处处长唐利娟主持了开班仪式。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张全红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129名来自全省各市、州、县的残联和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张全红指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与残联共同协作配合,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既有利于双方将残疾人康复与健康服务做好做实,也在健康湖北和健康扶贫中发挥了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

唐利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大家提高认识,残疾人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的重点人群,残联系统对于残疾人享受基本康复服务有明确的任务目标和基本的经费保障。基层残联和卫健部门要充分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政策,结合签约医生的服务能力,将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项目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设计残疾人需求和基层服务能力的个性化服务包,并及时补贴个性化康复服务的相关费用,共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二是请大家珍惜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按时上课,专心听讲,切实做到学有所获。三是希望大家回去之后结合实际工作,学以致用,尽快成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并承担起二级培训的任务,推进所在地区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培训班特别邀请到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郑洁、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助理研究员王迎、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张静、精准康复试点麻城市残联康复科戴宝凤以及省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就生殖与出生缺陷、精神残疾人家庭社区康复、临床残障人士心理健康维护及沟通技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残疾人康复相关政策和救助方案、残疾人评定标准、辅助器具与适配进行授课。

本次培训通过政策现场解读、理论知识讲授、实践案例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加深了学员对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认识,为后续回到本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供了骨干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