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陶慧芬出席2019年全省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维权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陶慧芬同志授课

图为张东旺同志授课

图为培训现场

4月1日至4日,2019年全省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培训班在武汉举办。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出席并授课,中国残联维权部权益处处长张东旺为此次培训做专题辅导。二级巡视员杨丹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陶慧芬指出,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指示要求的重要体现;是依法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各级残联改革,将服务延伸落实到基层的重要内容;是助力残疾人脱贫,提高残疾人脱贫能力的有力抓手。全省各级残联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陶慧芬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准确把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重点,从思想认识、标准把控、对象锁定等方面统一思想,深入推进改造工作。把家庭无障碍改造推向深入,必须把好筛查与提升改造质量两关。要加强统筹规划协调、处理好不同类别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要将提高队伍能力作为推进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关键。

培训班邀请中国残联维权部权益处处长张东旺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及要求进行专题讲解,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万谦作了“家庭无障碍设计及改造”专题讲座。省残联维权处处处长周平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进行讲解,省残疾人辅具中心王雨、李琳娜分别对辅助器具基础知识和改造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襄阳市、黄冈市、公安县、咸丰县残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无障碍改造工作的经验。参加培训人员还针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的难点和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杨丹珠在总结会议时要求,要认真抓好培训要求的贯彻落实,学以致用,成果转化,真抓实干,惠及更多残疾人,为我省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贡献力量。

全省17个各市(州)及有改造任务的县(市、区)残联分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负责同志和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