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陶慧芬赴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调研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残工委办 阅读次数:【字体:

12月4日下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赴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调研工作,并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袁雪梅,省残工委办常务副主任江传曾陪同调研。武汉理工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主任邱观建,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毛传清,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书记曾令华,中心副主任艾靓,学院副院长孙德忠、程光德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邱观建首先对研究中心的工作进行了报告。目前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为“中国特色残疾人发展研究”、“残疾人社会工作与社会工作服务研究”、“残疾人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研究”以及“残疾人辅助器具设计、研发、推广和应用研究”四个方面,几年来,基地按照“高起点、有特色、开放式”的定位,从学术研究、宣传交流、政校合作及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占有重要位置。毛传清院长对政治与行政学院概况及工作进行了汇报,针对政治与行政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特色发展及融合教育七个方面进行详细地介绍。与会的其他同志从不同角度谈了对研究中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袁雪梅表达了首次来到基地的喜悦之情,对于目前基地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十分欣喜,认为自身感触良多,收获颇丰,更加坚定了今后支持中心开展工作的决心,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江传曾对中心要实现高水平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要更充分地融合资源,将校内校外资源集中起来,纵深发展;要建立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大力培养扶持自发的研究队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服务于实践和决策,解决实际问题;要脚踏实地,做好基础性研究。

陶慧芬作了总结讲话,她对基地的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针对研究中心(基地)的发展,她提出要动员社会资源、建立研究基金、拓展渠道、协同推进,并指出如何让基地在“高起点”的基础上“高质量”,应建立以下机制:一是信息沟通机制,完善合作方式,打开工作局面;二是整合信息机制,协调资源配置;三是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政校沟通;四是课题研究协同推进机制,聚焦研究力量及优势,集中攻关。她表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对生命的捍卫与尊重,在中心的下一步工作中,省残联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助推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