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庆祝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组联处 阅读次数:【字体:

2018年12月3日是第27次“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为“赋予残疾人权力,确保包容与平等”。为广泛动员全社会理解和关心残疾人,充分改善残疾人状况,支持发展残疾人事业,连日来,全省残联系统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庆祝第27次“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大力宣传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风貌,高歌改革开放40年来残疾人事业艰辛而辉煌的发展成就,憧憬新时代残疾人美好的未来。

武汉市残联和专门协会开展“国际残疾人日”主题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引导良好反响。硚口区残联组织学堂社区阳光助残志愿者协会、街道阳光家园等联合开展残疾人文化周和朗诵大赛活动,组织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小区宣传残疾人政策、残疾预防与康复常识、助残服务知识等服务,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

12月3日,武汉市联合社会各界开展主题为“赋予残疾人权力,确保包容与平等”户外助残服务活动。市聋协、武昌区聋协、市第一医院、武汉首佳耳鼻喉医院、武昌艾格眼科医院、武汉拜尔口腔医院、市慈善总会、鲁红慈善关爱志愿者服务队、市第一医院张勤手语导医义工队、江汉大学杏林针灸推拿社、江汉大学舒语手语协会等在首义广场手语园开展免费健康义诊、推拿按摩和手语学习等助残服务。

图为参加活动的助残志愿者合影

11月26日以来,宜昌市开展“走进贫困残疾人家庭”主题系列活动,动员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深入城乡贫困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掀起新年度社会“助残圆梦行动”热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目前,各县市区以庆祝“国际残疾人日”活动为平台,深入动员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参与,认领残疾人新年的梦想,助残志愿者组织积极行动,已把第一批37份爱心物资送到贫困残疾人家庭。

图为宜昌助残志愿者开展“助残圆梦行动”

12月2日,黄石市各地组织开展志愿助残服务活动。黄石港区胜阳港街道残联联合湖北师范大学、社区居民,在湖滨路社区开展“心手相连,爱在义卖”助残服务活动,现场发放小册子、宣传画等宣传品,社区居民和爱心人士将自家闲置物品摆放出来,卖给有需要的人,义卖所得捐赠给社区贫困残疾人,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

12月3日,黄石港区20多名残疾人来到黄石市福利院,同福利院近100名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等举行纪念“国际残疾人日”联欢活动,现场捐赠爱心物资,向社会传播了关心残疾人的良好风尚。

11月30日,荆门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荆门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联合荆门市圆梦爱心帮扶会承办互动、互助、互爱“包容残疾人,创建文明城”的庆祝“国际残疾人日”大型公益活动,200多名残疾人朋友及其亲友参加,社会爱心人士和助残志愿者现场认领残疾人梦想,开展助残新理念、新知识宣传。

图为残疾人自强模范代表介绍脱贫故事

12月3日,十堰市残联联合市肢协、湖北子胥湖集团公司、郧阳区电视台、小草义工协会等举行庆祝“国际残疾人日”活动,宣传残疾人政策和助残知识,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号召全社会参与“平等参与,共奔小康”的助残行动,积极助力残疾人脱贫,为全面小康建设做出新贡献。



国际残疾人日常识:

123日的“国际残疾人日”(World Disabled Day)是一年一度的活动,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将重点放在赋予残疾人权力,以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倡导的包容、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残疾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少数群体。他们通常健康状况较差,教育程度较低,也较少拥有经济机会。他们往往更容易失业,贫困率与死亡率也比普通人更高。此外,由于偏见和歧视,残疾人本应享有的权利往往得不到充分保障。

为唤起人们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1976年,联合国大会宣布1981年为“国际残疾人年”。1992年10月,第47届联大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并呼吁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增进人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尊重,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使他们享有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0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80%居住在发展中国家。残疾人更容易遭遇歧视和偏见,他们面临许多障碍,经常难以享受到普通人所享有的教育、保障、就业及其他基本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