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和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就业中心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竞赛动员预备会现场

图为美甲项目竞赛现场

图为商业摄影项目竞赛现场

图为职业指导竞赛情景展示环节现场

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和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以下简称“两项竞赛”)于8月21至24日在武汉举办。

“两项竞赛”由湖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办。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旨在检验全省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能力,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竞赛;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直管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16支代表队共31名选手参加了此项竞赛。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旨在挖掘我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岗位精英,选拔优秀残疾人职业技能选手代表我省参加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宜生到家杯”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二类竞赛);来自全省10个地市(州)、直管市的17名残疾选手报名参赛,其中肢体残疾13人,听力残疾1人,视力残疾1人,言语残疾1人,多重残疾1人。

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主要由个人情况及工作经历演讲、必答题及职业指导情景演示三个环节组成。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演讲环节精神饱满、语言朴实、情感真挚;必答题环节反应迅速、应答沉着、回答准确;情景演示环节面对不同情况的就业人员和用人单位,综合运用心理疏导、政策解答、职业介绍等方法进行了专业性的职业指导,体现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得到了评委们的充分肯定。

经过一天时间紧张激烈的角逐,宜昌代表队以优异成绩获得团体一等奖,武汉、黄石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荆门、孝感、咸宁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天门等5个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襄阳等4个代表队获得道德风尚奖;宜昌的杜玉娟获个人一等奖,武汉的龚丹荷和黄石的刘舒晨获个人二等奖,宜昌的胡星竹、武汉的张小诗和荆门的戴娇蓉获个人三等奖,汪娇等6名选手获优胜奖。

全省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共设电子商务、商业摄影和美甲三个项目。22日,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聘请行内专家对职业技能参赛选手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赛前理论知识培训和实操指导,并规范地进行了理论考试,有效提升了选手应赛能力,选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23日的正式比赛中,选手们奋勇拼搏,以其认真的态度与优异的表现,展现了其敬业乐业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精湛的职业技能,践行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最终,武汉的黄文静、黄石的黄志军、鄂州的石婷分别荣获电子商务、商业摄影、美甲项目第一名;潜江的刘志强、武汉的江雪、宜昌的杜晶晶分别荣获各项目第二名;潜江的向光丽、荆州的肖扬、黄石的代艳分别荣获各项目第三名。

此次两项竞赛组织严谨,规范有序。在赛后总结会上,评委们作了技术点评,选手们深受启发。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远祥总结时指出,此次竞赛准备充分、组织严密、程序规范、态度认真、成绩可喜。既选拔出优秀选手,又树立了先进典型,发挥了激励带动作用。他说,各地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对照先进找不足、学习典型找差距:一是高度重视,紧抓工作落实。各地要提高认识,以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为目标,把包括竞赛在内的各项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学习,打牢理论基础。就业指导人员要强化就业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为切实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打牢基础。残疾人岗位精英们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演练,不断提升自身岗位技能。三是加强实践,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要积极将新理念、新方法、新政策应用于工作实践中,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就业服务。残疾人岗位精英们要发扬工匠精神,深入钻研、磨炼技术,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发掘岗位精英,分享服务心得。本次竞赛不仅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提供了一次交流技艺经验的机会,更为我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伴随着我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的不断提升和就业服务工作的有力开展,残疾人的就业创业之路也将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