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陶慧芬赴长阳县调研残疾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教就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在调研汇报会上讲话

图为陶慧芬看望自强楷模独臂村医李友琼

图为陶慧芬一行走访残疾人脱贫示范户邓守平

图为调研汇报会现场

5月7日至8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率省残联办公室、教就处、康复处负责同志赴长阳县就“616”对口支援长阳县和长阳县残疾人工作开展了调研。

陶慧芬一行先后考察调研了“616”对口支援项目长阳县残疾人托养中心、马连坪村残疾人自强互助服务社,走访看望了残疾人脱贫示范户邓守平、“好家风”五星家庭户田开桃、自强楷模独臂村医李友琼,并听取长阳县残疾人工作情况汇报。

在长阳县残疾人托养中心,陶慧芬查看了项目建设情况,仔细了解了托养中心床位、无障碍设施和运行方式以及后期打算。在高家堰镇,陶慧芬一行走访了残疾人脱贫示范户邓守平。了解到邓守平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右腿终生残疾。2009年开始,通过努力学习加工技术,在自家门前办起了水泥盆景钵手工制作加工厂,实现脱贫致富。陶慧芬一行还了解了当地盆景产业的发展情况。

长阳县火烧坪乡“好家风”五星家庭户主田开桃,其丈夫覃守贵2005年因一次矿难高位截瘫,常年卧床,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田开桃的身上,但她没有退缩,义无反顾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看到田开桃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丈夫照顾得体贴周到,陶慧芬称赞田开桃是个了不起的女性,希望她乐观面对生活,继续当好好家风典范。

长阳县鸭子口乡马连坪残疾人自强互助服务社是长阳县探索的农村福利院功能拓展模式的代表,主要将“政策兜底一批”中的残疾人家庭,集中到现有的农村福利院中,分区进行管理。互助社根据现有条件和入住残疾人特长,发展了酿酒、养猪、种植、手工、电商等五个产业。在手工艺品制作区,陶慧芬仔细询问了石磨、草鞋、扫帚、篾器等各种工艺品的生产销售情况。

在鸭子口乡马连坪村卫生室里,陶慧芬看望了自强楷模独臂村医李友琼。李友琼通过自学取得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扎根偏远乡村27年,守护着全村2000余父老乡亲的健康。陶慧芬赞扬李友琼追求完美生活的勇气,希望他保重身体,继续在这个岗位发光发热。

在汇报会上,长阳县委书记赵吉雄汇报了该县残疾人工作情况。长阳县先后被授予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全省“阳光家园”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该县大力推广梓榔坪残疾人自强互助服务社扶贫模式,结合各村实际,探索建设残健互助共融、乡(镇)福利院功能拓展、合住小家庭等10个试点,并通过开展科技扶贫助残、结对帮扶等活动,投入68万元扶持残疾人就业、发展生产,培育残疾人种植、养殖基地10个,积极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强力构筑残疾人社会保障网,积极推进残疾人健康扶贫,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据统计,2017年省、市残联“616”工程对口支援长阳县项目资金共计238万元,2018年,省残联支援长阳县残疾人事业发展项目资金343万元。

陶慧芬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长阳县在残疾人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她说,长阳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残疾人事业,注重从实际出发,以残疾人为本;注重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注重从机制体制上破题。她表示,省残联将围绕“616”工程对口支援长阳县工作,支持长阳残疾人事业发展,在项目资金和政策上重点倾斜,助力长阳县顺利脱贫摘帽。

宜昌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在印,宜昌市残联副理事长覃守甫,长阳县县委副书记危爱民,长阳县残联理事长张巧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