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陶慧芬出席全省残联教就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教就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湖北省残疾人创业就业品牌基地”授牌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作会议讲话

5月10日,全省残联教就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陶慧芬充分肯定了2016年以来我省残疾人教就工作取得的工作成绩。她说,两年来全省残疾人教就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一是主动履职率先干,残疾人教就工作谋划早、落实好、效果佳。二是积极创优争先,农村贫困残疾人自强互助服务社试点建设等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全国影响深远。三是政策支持配套全,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促进、电子商务助残、教育扫盲、托养服务等系列“十三五”实施方案有效强化了我省残疾人教就工作政策硬支撑。四是工作措施实,工作成效实,残疾人得实惠多。残疾人“十百千万”就业创业扶持计划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省各级残联同步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行动,掀起了广大残疾人就业创业热潮,强有力地激发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致富热情。残疾人教育培训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高质量高水平的平等融合教育,有效地提升了残疾人文化水平和生产增收职业技能。残疾人“两项补贴”、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托养服务补助、社会救助、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系列兜底保障政策,不断地织密了残疾人社会保障网,残疾人的生存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提升。

陶慧芬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全省残疾人教就工作、扎实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各级残联一要主动把握新形势,将落实残疾人教就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工作中,高站位谋划残疾人教就工作新目标、新举措,奋力开创残疾人教就工作新局面。二要紧紧瞄准新任务、迈出新步伐,高标准落实残疾人教就工作新举措,推动残疾人学前教育、职业培训、创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再上水平、再出亮点。三要落实新要求,高质量推进残疾人教就工作取得新发展,助推打好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切实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

她强调,残疾人教就业务占残疾人事业近“半壁河山”,任务重、压力大。各级残联“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主动上位、积极发声抓落实。要进一步树立看齐意识,向党和政府的惠残政策看齐,向会议交流发言的先进单位看齐,向各项工作任务看齐。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强优势、补短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观念、转方法,重心下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项目落实和资金监管工作。

会上,省残联教就处处长蔡卿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6年以来全省残疾人教就工作相关情况,安排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荆州、黄冈、武汉、鄂州、十堰、随州等地分别就如何做好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托养等工作作了经验介绍。湖北统领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获得“湖北省残疾人创业就业品牌基地”授牌。

会后,省残联联合省民政厅开展了湖北省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管理平台操作培训工作。参会人员还集中商讨了湖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湖北台湾周系列活动之一“技能改变生活---湖北省残疾人技能展示与研讨”等相关工作。

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及职业培训中心负责人、各市(州)残联分管副理事长、教就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