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杨丹珠调研黄石市鄂州市残疾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维权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杨丹珠走访黄石市完成无障碍改造的困难残疾人家庭

图为杨丹珠与鄂州市鄂城区家庭医生签约点的社区医生和残疾人朋友交流

3月21日至23日,省残联副巡视员杨丹珠前往黄石市、鄂州市调研残疾人工作。

3月21日,杨丹珠在听取了黄石市残联理事长刘谨成作的工作汇报后,对黄石市贫困残疾人基本状况、康复服务情况、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和康复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五大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实地考察了下陆区的残疾人工作,对下陆区残疾人工作开展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精神残疾人服药全覆盖和辅具适配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这次调研的目的既是调研重点工作,也是发现查找问题。一是及时更新掌握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和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动态更新数据库的情况,逐级分解本地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的有关数据。只有摸清了数据,我们的工作才有依据,我们要抓住这次机会推动残疾人精准服务的开展。二是黄石的贫困落后地区比较多,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康复等项目需求量大,省下拨项目指标无法完全满足残疾人的需要。在项目的进行过程中,可以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特别困难的残疾人优先。三是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要注重个性化设计,对每一户改造的家庭要量体裁衣,在项目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发挥最大的效果。

在下陆区两户完成了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中,杨丹珠与他们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无障碍改造后生活的变化。两名残疾人分享了他们在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后的喜悦,现在生活可以自理,家人也能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在市里找到工作赚钱补贴家庭。杨丹珠还深入黄石市麟洁儿童心理康复中心和兰之心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进行调研,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3月22日,杨丹珠一行在鄂州市查阅了各项工作台账,看望慰问了实施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庭。实地考察了鄂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和葛店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杜肯索斯(武汉)空气分布系统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了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的情况和在岗残疾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她指出,鄂州残联的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残疾人的获得感增强。目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纳入大局、齐抓共管,极大的提升了残疾人事业的影响力。我们要抓住契机认真摸底调研,规范推进重点工作,开创残疾人工作的新局面。

杨丹珠还深入鄂城区肢体二级、低保残疾户周克华的家中,调研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情况,了解到他们夫妻都为二级残疾人,均患慢性病,两个孩子都在外读书,家庭收入低负担重。现在有了家庭医生,可以定期上门为他们夫妻二人检查身体,他们感到生活更加有保障,内心很踏实。

省残联维权处、康复处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