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一行专题调研巴东随记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省残联调研巴东县残疾人工作情况会场

3月20日,农历春分前一天。沐浴在春光中的巴东县,处处莺飞草长,细柳摇曳,山花烂漫。这一天,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一行来到巴东,专题调研巴东残疾人事业发展和“616”对口支援工作。作为省直单位对口支援巴东县的“先行官”,调研组一行就支持项目和精准扶残助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调查和探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与解决办法。

州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郭晋,县委常委、野三关镇党委书记邓亚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钱才东及县残联、民宗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你们好!你们都很棒,我为你们加油!”在电商产业园“追梦人”就业创业培育孵化基地,陶慧芬与正在参加培训的残友们亲切打招呼。现场观摩云客服操作流程,对残友们自力更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伸出了大拇指。

在得知双腿深度残疾的武汉阳光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黄银华,借助电商和微商平台开网店,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并且将学校发展为一万平方的电子孵化器开展电子商务教育,帮助1000名贫困女性实现了“互联网+就业”的事迹后,陶慧芬紧紧拥抱住杵着双拐的黄银华,在她耳边轻轻地说道:“孩子,我为你骄傲!”依偎在陶慧芬怀中的黄银华静静凝视着像妈妈一样的陶慧芬,告诉她:“您放心,我不会让您们失望。”此刻,陶慧芬的双眸中,泪光在闪烁。

走进信陵镇将军山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品牌基地,陶慧芬听取了基地创始人谭显猛的现场汇报,查看了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档案,看望了基地带动帮扶的残疾人代表。

来到无臂青年陈玆方开办的陈玆方铺子,一眼就看见了陈玆方的陶慧芬快步上前,将略显清廋但精神的陈玆方搂进臂弯,像看自己的儿子一样,仔细端详着。这时,陈玆方告诉陶慧芬:“没有臂膀了,我还有脚。在我的心里,没有挫折两个字,如果有,也在您们的关怀中成为过去。”面对一排排整齐的货架、一件件打包的包裹、一张张飞来的订单,陶慧芬欣喜不已。

在陈玆方铺子里,眼见陈玆方的双脚在键盘、鼠标上轻点,如正常人一样灵活自如,陶慧芬再次与陈玆方深情拥抱。“小伙子,真不错,很阳光,为你点赞。”

当得知2017年陈玆方铺子年营业额达120余万,她深表钦佩和赞许。她嘱咐州、县残联要挖掘和提炼陈玆方创业典型,集聚自立自强脱贫内生动力,通过创业就业示范引领和品牌基地辐射带动,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增收。

据了解,县残联2018年将紧扣决胜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时代主题,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优先惠及残疾人,推进全县残疾人同步减贫,确保非低保贫困残疾人年度脱贫3000人,完成驻村整村脱贫任务。同时,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核查整改、加强残疾人证管理、做好残联系统信息化管理和完成特色创业就业培训帮扶等工作。

座谈会上,陶慧芬对巴东县残联构建残疾人扶贫品牌基地、残疾人创业就业帮扶、贴心服务残疾人、争取创造助残资源等工作表示感谢和感动。她指出,要聚焦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紧扣“精准”二字,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标准,精准纳入要到位,做好应保尽保、应扶尽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6+1”模式,建好残疾人公共服务平台;对 “616”对口支援助残项目要进一步梳理,整合优化项目库,提升助残服务水平;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就业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培育典型和示范,增强残疾人脱贫摘帽内生动力。

陶慧芬表示,省残联将全力以赴支持巴东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围绕“616”对口支援中心工作,在项目资金和政策上予以倾斜,助力巴东县2019年脱贫出列,让残疾人脱贫摘帽一个都不落下。

钱才东在表态发言中说,巴东将进一步提高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认识,把残疾人事业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看待,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和倾斜;进一步聚焦精准扶贫,提高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准性,利用驻村“尖刀班”、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伍推进助残帮扶工作,加大残疾人助学、住房、医疗保障力度;弥补残疾人公共服务短板,减少先天性出生缺陷的发生,加大无障碍设施改造;要在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上做文章,引导和鼓励残疾人参与社会管理,激发内生动力,弘扬正能量;全力支持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建成有代表性的残疾人服务场所,推动惠残项目落地生根。

一天的调研结束了,但陶慧芬的那一份感动和牵挂将一直温暖着巴东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