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加大定点扶贫力度 助力阳新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7-08-11 来源:教就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8月10日,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驻阳新县结对帮扶单位协调会在阳新县委党校召开。牵头单位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施李国主持。

陶慧芬指出,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阳新县是一片有30万烈士鲜血浇灌的热土,所有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干部都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来帮助阳新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陶慧芬强调,2017年是阳新县精准脱贫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一年 ,不少重点贫困镇和村还存在重要民生问题,要实现2018年脱贫、2019年巩固提高的目标,要始终把握住“时间服从质量”原则。大家要提高认识、明确职责,扎实做好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要认识到位。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和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现场会精神,要深入领会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涵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讲话和省委省政府文件会议精神上来。二是要责任到位。健全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按照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的“1+6+1”顶层设计模式落实相关环节的责任。省残联要按照“联县驻村”要求,履行好阳新县各层面帮扶工作的综合协调,收集、汇总各定点扶贫单位年度帮扶计划并跟踪落实情况等牵头单位7项职责。各定点扶贫单位和贫困县要按照文件要求履行好各自职责。三是要落实到位。各定点扶贫工作单位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帮扶责任,选好配强挂职驻村干部,帮扶计划要与对口单位认真磋商对接,按照制定的帮扶计划切实落实到位,坚决反对搞形象工程,帮扶帮到实处,帮到点上,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帮扶。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协同推进单位将严格督办考核。省残联一年将召开4次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加强协调、监督。阳新县要落实精准脱贫主体责任,落实减贫计划,建立长效机制,拉动内需。

会上,省残联教就处处长、省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执行秘书长蔡卿传达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鄂办文〔2017〕36号)和8月3日在通山县召开的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现场会精神,阳新县政府副县长刘晨汇报了阳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省直各定点扶贫单位汇报了定点帮扶工作。

省残联副巡视员杨丹珠,省残联相关处室负责人、13家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驻阳新县结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队长和对口帮扶单位有关负责人及驻点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此前,陶慧芬还率队赴阳新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度调研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