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省残联举办宪法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维权处 阅读次数:【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转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4月14日上午,省残联在武汉举办“树立宪法权威,推进依法治国”宪法知识专题讲座。省残联副巡视员杨丹珠主持讲座。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导胡弘弘在讲座中指出:一是尊重宪法地位,培养宪法意识。宪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效力上居于最高的法律地位,内容上较普通法律更为广泛、全面和重大。宪法的权威来自人民的真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培养宪法意识就是要在全社会弘扬民主政治、尊重人权、崇尚法治、权力制约、权责一致的法律精神。二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立足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人民代表大会是保障宪法实施的重要主体。宪法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象征,宪法通过建立理想政体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三是规范国家权力,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宪法的核心价值。四是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在宪法实施过程中一要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二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三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四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胡教授在总结中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要想实现依宪治国,需要不断完善宪法解释和宪法监督制度,严厉制裁违宪行为。

与会人员听完讲座后表示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至上的基本理念,以宪法为旗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提高运用法律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省残联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全省各市、州、和部分县残联分管维权的理事长及信访干部等200余人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