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朱志斌出席省聋协第二期国家通用手语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教就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开班仪式

图为授课中

4月6日至10日,省聋协第二期国家通用手语培训班在武汉开班。省残联副理事长朱志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襄阳、宜昌、十堰、荆州、咸宁、鄂州等地的聋协骨干、手语角负责人、特校聋人老师及武汉手语志愿者36人参加。   

朱志斌说,手语是国家通用语言的一部分,党和政府格外关心聋人语言生活的过程,省聋协作为试点单位在前期的工作中部署到位、方法得当、效果明显。他指出,省聋协此次组织聋人朋友和手语工作者开展国家通用手语培训班意义重大,时间紧、任务重。要认真按照中残联领导指示精神做好我省的试点工作,落实好国家行动计划。他强调,手语试点工作要做到“五个强化”即:强化责任意识、强化通用意识、强化约定俗成、强化严谨科学、强化评估和督导。

“手语研究要多听聋人的意见,聋人是我们最好的手语老师。”此次培训班形式灵活,创造性的让每个学员轮流当起临时授课老师,极大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收集汇总了近三十条词汇手势打法修改建议,效果显著。

培训班还特邀中国聋协手语委副主任陈华铭现场指导学习。

据悉,《国家通用手语(试行)》是我国建国以来首次为聋人量体打造的手语词汇。以聋人为本,吸收了大量来自基层聋人的手语词汇。湖北省聋人协会作为全国15个聋协国家通用手语工作试点单位之一,负责收集本地聋人对《国家通用手语(试行)》信息反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