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省残联开展驻点村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蹲点调研工作座谈及实地考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7-02-09 来源: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出席驻点村“春季攻势”调研座谈会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一行实地考察调研古礼山庄采摘园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为返贫的包保户明安桂家送去助学金3000元

为打赢2017年扶贫攻坚战,进一步推动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根据《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北省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的通知》(鄂扶组发〔2017〕2号)文件要求和省残联党组统一安排,2月8日上午,省残联精准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奔赴阳新县三溪镇高桥村召开了2017年驻村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蹲点调研座谈会,会后进行了村产业发展实地考察。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施李国,副巡视员杨丹珠,阳新县人民政府县长明进华、县委副书记万鼎,三溪镇人民政府镇长柯贤高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高桥村两委干部及省、县有关部门机关工作人员、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参加。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施李国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详细了解了驻点村自2015年以来脱贫攻坚的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仔细询问了高桥村集体产业发展的项目规划、运营情况,并就产业发展瓶颈、难点、贫困户致贫主要原因等问题,与在座的县、镇、村干部进行了探讨交流,共商解决办法。

最后陶书记说,省残联历来十分重视支持农村扶贫工作,一直将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作为全会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新年伊始,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重要部署提出后,党组理事会更是将精准扶贫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来抓。今天举行的“春季攻势”行动调研座谈会,既是省残联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举措,又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的具体落实。

她强调,省残联要紧扣“精准扶贫”工作要点,积极协调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帮扶,精扶办、驻村工作队要进一步摸清驻点村产业发展的瓶颈、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努力帮助驻点村发展一批效益好、可持续的产业,落实好包保贫困户群众特别期待的实事,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确保今年底省残联包保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阳新县人民政府县长明进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省残联大力支持阳新县扶贫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将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开展三溪镇和高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扶持适合农村、农民从事的生产活动,确保打赢2017年脱贫攻坚战。

三溪镇人民政府镇长柯贤高就2017年扶贫工作作了发言。他感谢省残联对三溪镇长期以来的帮扶和支持,他表示将锁定扶贫攻坚任务,积极开展产业谋划和乡村建设,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确保包括广大残疾人在内的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奔小康。

高桥村支部书记明道良向省残联精准扶贫领导小组汇报了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7年“四个园区”、“五个基地”、“六个自然弯村庄整治”等发展规划,村两委干部分别就村产业发展瓶颈、难点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参会人员一行在三溪镇委书记陈敦才陪同下实地考察调研了村旅游文化产业基地、古礼山庄采摘园、铜鼓锥紫山药种植合作基地、黑山羊养殖基地、苗木花卉种植基地等相关扶贫产业项目,同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今后发展规划并提出可行性意见。陶书记一行还再次专程走访慰问了返贫包保户明安桂一家,为一家老幼送去了3000元助学金和爱心衣物,鼓励老人一家克服暂时的难关,共同努力战胜困难。老人握着陶书记的手对党和省残联领导的关怀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省残联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驻村工作队员,阳新县残联及三溪镇、高桥村等有关方面干部群众参加了座谈会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