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全省残联系统残疾人工作者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09 来源:维权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周厚震点评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讲话

9月28日,湖北省残疾人工作者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武昌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周厚震,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省残联副巡视员杨丹珠出席。

周厚震在赛后点评中对本次竞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各级政府按照《残疾人保障法》和我省实施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关怀、爱护我省的残疾人事业,把《残疾人保障法》和我省实施办法落实的更好。

陶慧芬指出,这次全省残疾人工作者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既是对一年来普法工作的总结检验,也是对前段“两学一做”成果的深化巩固。整个竞赛过程公平公正、紧张有序,所有的参赛选手体现出了较高的法律素质和水平。活动达到了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激发学法热情,检验普法工作成绩的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竞赛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从省里到地方,从残联主要负责人到维权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参赛选手,都积极参与、精心准备,为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竞赛的范围不断扩展。去年主要考察的是《残疾人保障法》和省实施办法,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宪法、民法、婚姻家庭法、劳动法、物权法等内容,涉及面更广泛。今年的选手更多的来自于残疾人工作的第一线,形成了广泛参与、共同提高的可喜局面。三是参赛选手热情高、素质过硬。无论是抢答还是必答环节,广大参赛选手基本上做到了对答如流、应对自如,既展示了个人良好的知识功底,又体现了残疾人工作者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陶慧芬强调,残疾人事业的法制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把残疾人普法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依法维权意识,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推动全社会树立保护残疾人权益的法治意识,对于全面实现残疾人小康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抓两个方面: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六五”普法过程中好的经验,要积极弘扬,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即刻改正,同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推动“七五”普法取得更好的成绩。二是坚持创新、注重实效。法律法规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仅仅停留在法规“上墙”的层面,而是要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指路明灯和上方宝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借鉴这次知识竞赛中的成功经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促进我省残联系统普法工作中更多的优秀典型产生。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激情昂扬,他们流畅纯熟的回答,扎实深厚的功底征服了现场观众,展现了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风采。通过激烈的角逐,武汉代表队取得第一名,鄂州代表队、省残联机关代表队分获二、三名、荆州代表队、黄石代表队和天门代表队位列第四、五、六名。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开展竞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全省残联系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高了为残疾人服务的法律知识水平,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残联和省残联机关共18个代表队参加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