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常见问题 >> 正文

如何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补贴标准是多少?申请条件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6-07 来源: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功能互补,各有侧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主要补助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主要补助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省政府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生活保障需求、长期照护需求,适时调整。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此前有条件的市(州)实施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高于全省统一标准的,可按原标准执行。

残疾人两项补贴由残疾人自愿申请。为方便残疾人申领补贴,《实施意见》规定了三项措施。一是申请人既可以是残疾人本人,也可以是残疾人的法定监护人、赡养、抚养和扶养人、所在村民(居民)委员会或者其他委托人。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由残疾人提供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最低生活保障证》,填写《湖北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表》,向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残联提交书面申请。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残疾人提供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填写《湖北省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批表》,向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残联提交书面申请。二是审核程序。《实施意见》要求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审核残疾人两项补贴,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比对,让残疾人只跑一次路、只办一次申请手续。三是采取社会化形式发放补贴金,既方便残疾人领取,又避免直接发放现金容易出现的冒领、截留或者挪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