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服务主题 >> 托养服务 >> 托养动态 >> 正文

西陵:百名残疾人享受免费居家托养服务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西陵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4月15日上午,宜昌市西陵区石板溪社区残疾人严民的母亲田丹,将一张居家托养消费券给了上门打扫卫生的赵阿姨,她说:“为了照顾智力残疾的儿子和多病的老伴儿,我已无暇料理家里的清洁卫生,而现在我只需打上一个预约电话,就有免费的家政人员上门服务了。”

严民是一位44岁的智力残疾人,80岁的父亲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病,一年有11个月的时间在医院住院治疗,两人都需要田妈妈照顾。随着年纪增大,田妈妈已无过多精力和体力爬上爬下打扫家里卫生。自严民在社区申请并领到12张居家托养消费券后,每支付一张消费券就能享受4小时免费家政服务。目前,西陵区像严民这样享受免费家政服务的残疾人家庭已达到100户。

自去年12月,西陵区政府投入23万余元,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探索残疾人居家托养新模式。通过公开竞标的宜昌联祥养老助残服务中心,为100名就业年龄段的重度肢体、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收拾房间、清洁个人卫生、洗衣做饭、帮助进食等18项服务,期限一年。西陵区残联为每位残疾人发放12张消费券,他们可自主选择服务项目,服务结束后,可在消费券上填写满意度并支付消费券,如不满意可拒绝支付。

“自从有了‘消费券’,感觉就像多了个亲人。”田妈妈说,“消费券”上印有服务电话,在生活方面需要帮助时,打一个电话家政人员会立即回应。“前几日,家里厨房漏水,打了一个电话,维修师傅马上上门,不管有多麻烦,他都想办法修好,这样贴心的服务为我们全家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目前,居家托养消费券已发放至西陵区学院、西陵、葛洲坝等7个街道的100位残疾人家庭,为符合条件的60%以上残疾人家庭提供生活帮手和精神帮助。

另外,联祥养老助残服务中心除了提供合同约定的18项服务外,还联合社会其他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专门成立了养老助残协会,免费提供一些增值服务。例如代买代购、捐赠服装、食物等日用品和政策解答等。“残疾人非常需要社会的扶助,需要爱和关怀。”中心负责人张彩玲说:“通过与残疾人直接接触,希望能用我们的贴心服务将爱传达给残疾人和他们的亲人。”

西陵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12月发放消费券实施居家托养服务以来,残疾朋友享受到了便捷、贴心的服务,深受残疾人家庭的喜爱与社会各界的关注。但目前,实行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消费券模式仍处在试点阶段,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更有尊严的生活,使他们的生活更有自信,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