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服务主题 >> 托养服务 >> 托养动态 >> 正文

麻城:市残联督查阳光家园计划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麻城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为解除残疾人家庭在抚养或赡养、长期看护、治疗与康复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和困难,麻城市残联积极落实残疾人“阳光家园计划”,探索创新残疾人托养服务——“托养一个人,解放一个家”。12月11日上午,麻城市残联副理事长万永庄带队前往麻城市精神病医院督查托养工作落实情况。

麻城市精神病医院不仅为托养对象提供日常生活照顾、护理、康复以及健康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还为托养对象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社会适应能力训练服务、基本的文化体育娱乐等休闲活动服务和一般性心理咨询辅导服务。通过治疗与康复的配合,一年约30%智力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提高,约20%精神残疾人走出了医院,回归家庭、社会,且复发率低。

麻城市残联理事长夏婉华表示,精神、智力残疾人不仅会给家庭造成负担,还让社会存在安全隐患,集中托养精神、智力残疾人,解脱释放了家庭劳动力,还使全市精神残疾人肇事率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不仅降低了社会危害性,推动了平安麻城的建设,而且有利于精神、智力残疾人的治疗康复。
据了解,麻城市残联为托养工作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阳光家园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配套措施,协同麻城市精神病医院,成立了医、护、服务、技能指导专班,制定了残疾人托养服务规章制度、服务流程及标准,科学做出了统一部署。市残联通过招标,选择了麻城市精神病医院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服务对象为我市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就业年龄段、有托养需求、经过风险评估适宜托养的100名精神、智力残疾人(男16-59周岁,女16-54周岁)。托养的所有费用不需要残疾人个人或家庭承担,通过“阳光家园计划”,市残联以每人每年1500元的标准购买托养服务,合计15万元。今年麻城市残联与市精神病医院签订了托养服务协议书,开展了寄宿型托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