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服务主题 >> 康复服务 >> 康复动态 >> 正文

襄阳:实施“阳光康复圆梦工程” 让残疾儿童得到全面康复救助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襄阳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襄阳市大力实施“阳光康复圆梦工程”,持续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在救助对象年龄和户籍限制、残疾救助项目扩展、救助标准提高、康复机构准入管理四个方面有了新突破,使残疾儿童更好地享受到全面康复救助。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襄阳市残联长期实施的一项抢救性康复工作。为保证“阳光康复圆梦工程”安全、规范、有效实施,市残联联合市卫健、教育、民政、医保等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襄阳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为全省提供了残疾儿童康复领域的襄阳成果、襄阳智慧。

“阳光康复圆梦工程”之前的救助范围仅限于0至6岁残疾儿童。为了巩固和加强前期康复治疗效果,市残联扩大了年龄范围,让7至15岁残疾儿童可以继续进行康复治疗。在康复治疗过程中,通过建立多部门联动筛查机制,动态管理残疾儿童康复信息,对辖区内的0-15岁残疾儿童,发现一例、登记一例,并及时对新发现的残疾儿童进行评审和康复评估,将市内专业的康复机构介绍给残疾儿童家长,协助家长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康复的专业机构,达到最佳的康复效果。

2019年上半年,市残联采取集中组织和定点康复机构自行组织方式,共对64批次232名康复、辅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各类康复培训,及时做好康复专业人员信息录入,实施康复技能训练。同时定期举办残疾儿童家长培训班,增强家长康复意识,普及家庭康复知识,分享康复心得,取长补短,共同探讨有效、实用的康复方法。

目前,全市已建立16家定点康复教育服务机构,得到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由2018年843名增加到1640名,实现了应救尽救,康复服务更全面,康复成效更显著。受助儿童满意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