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服务主题 >> 康复服务 >> 康复动态 >> 正文

十堰:市残联免费为“无腿励志哥”量身定做假肢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十堰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8月9日,相关媒体报道了无腿男子李显国自立自强的励志事迹后,引起了十堰市残联领导的高度重视。当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周林就作出安排,要求分管领导和相关部室迅速组织人员对李显国的情况作进一步了解,如果他的身体残障状况适合安装假肢,要特事特办,尽快为其免费适配假肢,帮助其早日实现心愿。

李显国,现年39岁,系十堰市郧阳区谭山镇人。1999年他在河北打工时因为意外被火车轧断了双小腿,在截肢手术后用一双残肢垫着轮胎顽强“行走”。近年来,李显国租住在十堰十房路附近,靠政府相关部门发放的救助金和自己在虹桥建材市场收卖废品的收入坚强生活。李显国的情况被媒体宣传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他被网友盛赞为“十堰无腿励志哥"和"十堰无腿硬汉”。

在联系李显国本人了解详细情况后,8月10日下午,受十堰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周林的委托,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祖斌带领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茅箭区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和假肢矫形康复机构的专业技师深入李显国的住处,现场解决其实际困难问题。经认真检查李显国的残肢状况,确定他符合安装假肢的条件后,专业技师现场对其进行了假肢装配前的模具取型。在量身定做好两副小腿假肢后,市残联将及时安排李显国到假肢矫形康复机构免费装配,并为其免费提供康复训练指导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李显国就能和健全人一样站立行走,他梦寐以求的愿望将真正变为现实。之后,市残联还将持续关注李显国的生活状况,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残联为他提供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据悉,开展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是残联系统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计划的内容之一,其目的是通过政府购买助残服务的形式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多样化康复需求,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部分身体功能,从而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2018年,十堰市残联计划补贴装配假肢180例,年初已将任务指标分解至各县市区残联。目前,各地残联正在分批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