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服务主题 >> 就业服务 >> 就业政策 >> 正文

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工作要点》的通知

鄂残就业〔2019〕5号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就业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字体: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残疾人就业促进“十三五”实施方案》和省残联七代会要求,进一步做好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工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研究制定了《2019年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工作要点》。经省残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3月11日

2019年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工作要点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年,也是“残联改革年”。全省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以千方百计扩大残疾人就业创业为工作重点,抓实抓牢各项基础工作,以全方位就业服务促进就业增长,实现残疾人就业增收、脱贫解困。

一、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2019年全省城乡残疾人实名新增就业任务目标12700人,其中城镇实名新增残疾人就业4700人,农村实名新增从事生产劳动8000人(任务分配见附件1)。

(一)加大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扩大就业服务覆盖面

一是各地要按照中残联统一部署,建立健全网络服务平台工作机制,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加快完成本地区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推广应用。二是要结合就业工作情况,做好信息录入和发布,将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岗位招聘、职业培训、职业能力测评、产品展销、创业指导、政策宣传等服务逐步向平台转移,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三是要加强宣传推广,积极引导残疾人、社会组织、企业、志愿者参与平台应用,通过平台提供和获取各类就业服务,扩大服务覆盖面。

(二)认真做好残疾人就业和培训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加快残疾人就业信息化建设

各地要进一步加快残疾人就业信息化建设,健全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机制,规范开展信息采集与录入工作,建立数据质量监督考核制度,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坚持适时监管、季度通报、年度总结,组织开展实名制系统管理员培训班,推动实名制统计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应用实名制系统数据精准开展残疾人培训与就业服务工作。

(三)积极做好政策落实和就业创业扶持,促进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创业

一是通过政策落实、岗位开发和岗位预留、人力资源储备、人才培养、专场招聘、补贴奖励、项目对接等措施,推动各类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把握新业态引导用人单位主动吸纳残疾人就业;扶持集中安置用人单位稳定就业;鼓励并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积极开发劳动项目发展辅助性就业。二是配合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援助月”和“农村残疾人帮扶”活动,找准援助和帮扶对象,落实扶持措施,做好跟踪服务,确保取得成效。三是联合人社、教育等部门扎实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组织好专场招聘、就业服务行动月、就业双选会等专项活动。四是加强农村残疾人就业服务,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种养加”扶持服务,确保增加收入。

(四)切实抓好农村残疾人就业脱贫,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农村残疾人就业服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孵化、电子商务、互联网就业等服务,实现就业增收。二是继续做好贫困残疾妇女脱贫活动,帮助贫困残疾妇女从事手工制作,实现就业脱贫。三是大力开展“助盲就业脱贫行动”,扶持贫困盲人就业。四是针对实名制系统中标注的有培训需求的贫困残疾人,按培训需求开展精准培训,做到应培尽培。

二、以培训促就业,稳步推进残疾人技能培训与职业测评工作

2019年全省城乡残疾人实名新增培训任务目标18000人(任务分配见附件1)。

(一)坚持需求导向,全面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

一是要根据残疾人实际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实施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残疾人培训的投入力度。二是要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等扶持政策和标准,积极开展创业培训、非遗项目培训、雇主培训等优势示范项目,以培训促就业。三是以农村贫困残疾人为重点,开展种植、养殖、加工和手工编织等培训,全面完成有培训需求的贫困残疾人的培训工作,提升就业增收能力。四是要按照《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培训服务规范与培训服务评估指标体系》要求,规范基地建设,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

(二)构建测评体系,加快推进职业测评工作

一是各地要完善职业能力测评工作室建设,应用物理工具和软件(网络)开展残疾人职业测评工作。二是根据《全国残疾人“一店三基地”职业能力测评服务规范》,因地制宜,试点开展跟踪性评估实训。三是积极依托社会资源组建专家团队,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展专业化测评。全省全年完成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1150人(具体任务分配见附件1)。

三、持续推进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向县(市、区)延伸,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

各市(州)要按照我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在持续做好本市(州)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所辖县(市、区)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抓紧对县(市、区)级规范化建设的考核验收工作,坚持考核评估标准,持续整体推进。年底,各市(州)要将辖区内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情况总结上报至省就业服务中心,省就业服务中心将在下年工作会上通报整体情况。

(二)加强就业服务队伍建设

认真做好我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就业指导员岗位提升培训;有计划地开展职业指导培训、支持性就业辅导员培训、雇主培训等工作;积极参加省级举办的业务培训和竞赛活动,配合做好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选拔、参赛组织等相关工作。

四、规范盲人按摩行业管理,促进盲人就业创业

2019年全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任务目标220人,盲人保健按摩培训任务目标355人(任务分配见附件2)。

(一)严密组织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

一是根据考试新规程、新要求严格规范考试考务工作流程,加强考务人员培训,严审考试报名资格,做好考试报名审核工作。二是各地要配合省盲考办做好考前培训和考试期间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严密组织考前培训,严格考生管理,确保培训和考试安全顺利完成。三是加强新考试大纲和考试要求宣传工作,引导考生强化医疗按摩知识学习实践,重点做好参加计算机化考试和实践技能客观化考试各项准备。

(二)规范开展盲人按摩行业管理

一是加强《盲人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管理,各地要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规范证书审核、发放和年审,使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管理系统做好信息登记,做到有据可查有痕可追。二是按照任务分配,各地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人员积极参加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培训,配合省中心做好培训期间的秩序维护和人员管理。三是各地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开发社区盲人医疗按摩岗位,引导社会力量设立医疗按摩机构,扶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创业。四是各地要积极协调卫生主管部门和聘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医疗机构,推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执业备案工作,实现规范管理。五是依据盲人保健按摩培训标准和培训教材,依托盲人按摩实训基地抓好骨干师资培训,落实扶持政策,积极开展盲人保健按摩培训;鼓励、扶持盲人和社会力量开办保健按摩机构促进盲人稳定就业;将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培训、就业登记全面纳入实名制系统。

附件:1.2019年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和能力测评任务分配表

         2.2019年湖北省盲人按摩培训工作任务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