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服务主题 >> 扶贫服务 >> 扶贫政策 >> 正文

关于全面完成我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目标任务 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省政府残工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字体:

各市、州、县人民政府残工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完成我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实现残疾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广大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各级政府残工委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担负起规划实施的主体责任和督导落实责任,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全面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现将全面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梳理“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抓紧查漏补缺强弱项补短板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要进行全面盘点梳理,要认真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抓紧强弱项、补短板。“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对残疾人全面小康提出了包括残疾人家庭收入、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残疾人脱贫解困、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等内容的十四项具体指标,围绕残疾人基本生活、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法律维权、文化体育、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三十六项重点任务,还提出了残疾人就业增收七大重点项目、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六大重点项目、残疾人服务能力建设九大重点项目。对这些重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实情况要进行科学评估、认真梳理、全面总结。要统筹协调民政、教育、卫健委、人社、扶贫、发改委、财政等残工委成员单位,认真比对数据,摸清摸准情况,全面分析评估规划实施效果。要对照每一项指标、每一项任务、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政策、每一项工作,查一查哪些已经完成落实了,哪些还没有完成落实,哪些完成落实得好,哪些完成落实得不够好,弄清楚有哪些弱项,有哪些短板,做到心中有数。

二、摸准摸清规划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各方力量对症下药

结合各地调查研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举措,集中各方面力量,对症下药,抓好落实。综合各方面情况,“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中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工作还待进一步加强。康复仍然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与供给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残疾人受教育的程度依然偏低,各地还存在一定数量的残疾适龄儿童没有被安排接受义务教育;残疾人就业依然困难,可供选择的就业岗位还不多,就业层次还偏低;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还不健全,兜底保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少数残疾人还居住在危房之中,残疾人出行还存在许多不便,危房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的比例还偏低。二是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2020年我省还有1.3万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尚未实现脱贫,脱贫难度大,任务重,因疫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加大。三是残疾人基层组织还很薄弱,专业人才缺乏,服务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满足残疾人服务需求。四是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地方和单位对残疾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认识大多停留在传统的同情和怜悯,不能做到自觉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社会上歧视残疾人、侵害残疾人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各级政府残工委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督促检查、协调各方等职能有待进一步发挥。五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残疾人生产生活和各项工作造成严重影响,残疾人在生活保障、就业创业、教育康复、脱贫攻坚、文化活动等方面将面临更多的困难。这些问题的存在,需要我们认真分析,深入研究,拿出办法措施一个一个地解决。各级政府残工委要积极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好统筹协调督查落实的职能作用,明确部门责任,汇聚各方力量,解决矛盾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抓紧查漏补缺,及时采取措施,强弱项、补短板,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各级政府残工委要把落实“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完成好“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今年是残疾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完成好残疾人脱贫攻坚硬任务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委政府对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领导,压紧压实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围绕实现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脱贫攻坚任务,聚焦贫困残疾人教育培训扶贫、医疗康复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活保障扶贫、文化宣传扶贫,健全完善帮扶机制,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坚决打赢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实现残疾人脱贫解困奔小康目标。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在制定有关政策时,要切实将残疾人扶贫工作纳入其中。

四、把握时间节点,认真做好规划评估总结工作

我们要充分运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成果和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成果,充分运用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网上数据信息平台,做好规划实施效果的监测评估工作。2018年,我们开展了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今年是收官之年,规划终期评估工作即将启动。各有关部门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规划终期评估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各级残联组织要做好终期评估准备工作,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收集整理台账资料,做好各项监测数据的分析,积极开展自查评估、第三方评估。要联合残工委有关成员单位对重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重要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督查评估,把规划纲要终期评估工作列入有关部门重要议程。要把“十三五”规划评估总结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好“十三五”,规划好“十四五”,为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省政府残工委办公室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