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服务主题 >> 扶贫服务 >> 扶贫动态 >> 正文

宜昌: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青山到长茂司村调研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宜昌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8月5日,宜昌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青山率调研五峰县采花乡长茂司村暴雨山洪灾害恢复重建情况和残疾人精准脱贫成效。

长茂司村是市残联联系的重点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9户、871人,有残疾人贫困户98户、108人。市残联直接承担了该村30户残疾人贫困户的帮扶任务。杨青山高度重视帮扶工作,率先垂范,履行主体责任,上任不到三个月,就两次来到长茂司村调研。

杨青山一边认真听取左青松关于恢复重建情况的汇报,一边仔细观察沿途道路交通恢复实况,当看到塌方体均已清除,崩溃的路基已构筑坚固的保坎,路面已重新浇筑硬化,交通已完全恢复正常时,他对恢复重建的效率表示满意,对村两委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工作态度给予肯定。

查看完灾后重建情况,杨青山走进残疾人吕良元的家。吕良元是重度肢体残疾人,出行靠轮椅,生活靠家人照料。杨青山与吕良元一家亲切交谈。他兴致勃勃地察看了吕良元家的猪圈、小型水泥预制品作坊、小型木器加工作坊,详细询问吕良元家的收入情况和生活改善情况,对吕良元一家不等不靠,自寻门路创业增收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鼓励他们要对生活充满信心,要求市残联驻村干部研究对吕良元一家的帮扶措施。

杨青山说,此次调研,时间不长收获很大。首先,增强了我们转移工作重点的紧迫感,要增强转变工作重心的前瞻性。全市残联要提前谋划,启动对脱贫后残疾人继续帮扶的政策研究,为在乡村振兴阶段提升残疾人脱贫成效,促进残疾人进一步缩小与全社会的差距提供政策保障。其次,坚定了帮扶残疾人致富的信心,我们真切地看到了残疾人家庭勤劳增收改善生活的强烈愿望,也看到了残疾人在社会帮扶下自强致富的能力,这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良好基础。其三,获得了一些帮扶残疾人勤劳致富的启示,在坚持对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做好兜底保障的前提下,对有一定生产能力的残疾人采取增强扶持,扩大规模,畅通渠道,把控风险的模式给予大力扶持和规范管理,让一批残疾人率先致富,起到样板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和引导残疾人群体提高增收能力,稳步跟上社会发展步伐。

市残联干部和村两委表示,一定抓紧对残疾人脱贫后致富途径的政策研究和实践探索,确保残疾人能稳定地走在致富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