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服务主题 >> 扶贫服务 >> 扶贫动态 >> 正文

省残联召开全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教就处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

图为会议现场

7月24日,全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武汉召开。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袁雪梅主持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推进会与残疾人脱贫攻坚重点省份视频调度会议精神,部署推进我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和脱贫攻坚工作。

陶慧芬指出,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能不能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直接影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直接影响残疾人全面小康的成色,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稳定就业,从根本上改善其生活状况,是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残联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

陶慧芬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2020年时间进入到后半程,任务工期进入到倒计时。非常形势之下,务必保持头脑清醒,站位要高,措施要准,作风要“狠”,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和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工作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资源、集中火力,千方百计稳住残疾人就业基本盘,想方设法兜住残疾人民生保障网,全力以赴保护好残疾人脱贫攻坚的丰收硕果,确保不因残联工作不到位影响全面小康进程、不因残疾人减贫质量不过硬影响脱贫攻坚成色。

陶慧芬强调,要进一步聚焦问题短板,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成色。抢抓脱贫攻坚普查登记窗口期机遇,协同多方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用好、用足今年出台的四项重量级惠残政策成果,抓紧做好灾后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工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各级残联一定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继续增强忧患思维不放松,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指导,统筹推进残疾人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确保残疾人群体安全稳定。

陶慧芬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政策服务,全力破解残疾人稳就业难题。准确把握当前残疾人就业的形势,用好政府残工委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两个机制。聚焦重点就业群体,注重实名制系统数据的转化应用,精准开展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各级残联一定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特别是要向基层一线推进,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积极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就业服务,持续抓好疫后残疾人复工复产工作。

袁雪梅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残联要及时抓好会议精神的汇报、传达和贯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积极协调部门资源,打好主动拳、综合牌,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以改革的精神创造性推进工作。脱贫攻坚工作要切实落实脱贫普查中的查缺补漏工作,抓紧落实疫后灾后有返贫致贫风险残疾人的监测和帮扶工作,广泛开展助残脱贫工作的全面总结宣传。就业创业工作要贯彻实施国、省关于完善残保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方案,全面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抢抓各地大学生就业及招录、招聘、遴选等契机,争取设置一定残疾人比例,破解残工委主要成员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难题;在“十四五”规划起草中加大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重点项目的设计和纳入。

省残联教就处处长陈晓华、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远祥分别向会议报告全省残疾人教就工作、就业服务工作。武汉、宜昌、襄阳、十堰市残联分别就残疾人复工复产、就业服务、就业政策和脱贫攻坚工作作交流发言。

省残联教就处、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省残疾人培训中心及武汉市残联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州残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教就科、就业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和部分县市区残联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